注册

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一批项目向民资开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还对“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做出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国资国企改革将出新政。在昨日(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其中,包括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而且在2014年,要“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政府工作报告还对“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做出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石油、电信、铁路等领域均是国资国企改革的 “深水区”,攻坚性的举措需要全面出台并有效落实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或将陆续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垄断领域的改革没有具体时间表,更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理论上的分析很难解决现实中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当政府部门、国企央企不愿意退出之时,民营企业想要获得生存空间就显得非常困难,攻坚改革只能慢慢推进,民营企业短期内不必有过多期待。

在3月3日凤凰财经举办的以“国企改革危与机”为主题的午餐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当天讲话中获悉,“如果没有法治做基础,如果没有非常可靠、可信的财产保护,搞混合所有制最后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陷阱。”

对于民资入国企的比例安排,国务院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直言,央企国有股权应适时大幅下降,甚至部分央企可以降低至20%以下。

在张文魁看来,对于占国有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比重完全可以退到零。这些中小国企绝大部分在一般加工行业和商贸行业,属于基础性行业,完全可以退出。而8000多家大型和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可以搞混合所有制的,根据不同的行业规定比例。

除了垄断领域改革需要注意的上述问题,特许经营领域的改革亦须注意,此举并非一定适合民营企业。比如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非市场化就能提高效率。当前制约改革的主要因素除了来自已有利益相关者的阻挠外,对市场化的认识误区也是改革无法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先要解决国企央企、有关部门内部问题,而后市场化、引入民资或能取得更好效果。”扈志亮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体制改革 经济制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