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建议设股市改革小组:A股上市进不去出不来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委员建议设股市改革小组

A股上市进不去出不来注册制恐推迟

本报记者张学光北京报道

A股就像一个病人。

这一头,新股发行已经似停非停地连续12周没有新股申报了,如鲠在喉的是还有693家等待IPO的公司在排队;那一头,央企和创业板都已经有上市公司走到退市的边缘,不过,想要彻底退市并非易事。

上面吃不下,下面排不出。而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来自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愿意谈的是如何开设新的产业板以及对原有创业板门槛的降低,以确保在量上能够为更多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截至3月4日,A股沪深两市的总市值已经超过27.5万亿元,然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两市的限售股解禁就超过3000亿股。当这个市场上风险承受力最强的机构已经顺利完成套现之后,散户成为市场风险的最后埋单者。

最终,当“羊群”绑架了这个市场的时候,退市已经不再是上市公司是否情愿或者制度是否完备的一个单纯问题了,股票发行注册制也就成了两会上各代表和委员不愿提及的话题。

注册制遇阻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选择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一个转变,步子不能迈得太快。”3月3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之前,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张连起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显然是不能依靠传统的审批制,但是这期间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涉及到如何才能引入更加专业的力量,如何强化信息披露,如何能够让投资者对于公司的质量有一个更加严格的厘定和再验证。

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关于资本市场上提出的要求就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

随后,在11月30日,证监会对外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新股发行从审核制到注册制被正式提上日程。

就在整个市场对此热议的时候,证监会开始出面降温,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证监会内部在春节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注册制目前还只是一个目标,现阶段需要创造很多条件来完成向注册制的过渡,而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张连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和上述证监会的态度如出一辙。

“新股发行的权利下放到交易所还需要创造条件,还得需要很多的政策准备,以及相关准则的指引等。”张连起在回答记者关于注册制的未来前景时表示。

那么,决定新股发行能否实现从审核制到注册制的转变,仅仅是制度不完备的问题么?

炒新机构再次渔利

3月4日,记者参加了一场证券行业的内部人士讨论会,在这次会议上,大家谈论最多的还是集中在新股发行上。目前存在于新股发行制度上的问题,表面上来看是老股套现、定价过低、游资热炒,而深层次的问题是目前的市场制度更加偏向于融资方。

“目前我们的创业板,高达60多倍的市盈率,这样的一个市场最适合什么?就是融资,而监管层对于那些拟上市公司无论在财务指标上还是募集资金上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上市后的风险降到了最低,这样便宜了谁?就是便宜了那些一级市场上的申购者,他们可以从容地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做到无风险套利。”一位证券业高管在会议上说道。

更重要的是,目前一级市场的申购者主要以机构资金为主,这些本来是风险承受能力最强的机构。

根据记者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20日A股完成的第一轮IPO 48只新股当中,上市后没有一只出现破发,相反,平均涨幅超过100%,最高的一只新股涨幅已经达到242%,最低的一只涨幅也有19%。

这些新股在上市后的股价暴涨,并不完全是由于二级市场的炒作,相当大一部分完全是由一级市场申购者惜售造成的,记者在对统计数据梳理时发现,一些涨幅偏大的新股在上市首日以及随后几天内,换手率几乎都是个位数,随着股价拉升到高位之后,换手率开始忽然放大,机构做到了拉高套现。

作为中小投资者,从机构手中接过来的盘子远不止这些。

根据记者通过Wind所统计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3月4日A股尚未解禁的限售股数量为3799亿股,而仅仅在一年前,这一数字还是6812亿股,也就是说,过去一年的时间,A股的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3000亿股。

“23年的A股就是一个散户市,特点就是换手率高。”上述证券业高管直言。

“这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证监会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要打击炒新者,引导投资者对新股进行价值投资。”方正证券财富顾问王剑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从实际的效果来看,似乎效果并不明显,炒新者并没有做证监会所期望的“君子”,这也导致新股发行面临再一次的挑战。

从2月19日之后,A股的新股发行再一次进入到一个短暂的真空期。

“新股发行存在的问题,顶层设计缺乏一个周密的考虑。”张连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只进不出

对于那些排队等待的拟上市公司而言,A股上市的诱惑力并不只是高市盈率的融资,还有背后的政府信用。

事实上,不止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董秘在和记者谈及上市的诸多好处时,都谈到公司上市后在银行信贷、竞标签单上受益匪浅,特别是银行信贷上,一旦完成上市之后,手中便拿到了一张“金融名片”,可以掌握大量的银行授信,他们几乎可以随时以市场上最低融资成本获得资金。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上市公司从主观意愿上不愿意退出这个市场。

而除了上市公司的主观意愿之外,一个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影响到决策的制定。

2013年,处于退市边缘的昌九生化因为一场借壳闹剧而惹得投资者群情激愤,甚至不惜从全国各地赶往北京的证监会驻地表达抗议。

而作为风险更大的创业板,从2009年开创以来至今还没有一家公司退市,即便是已经被认定为上市过程中存在业绩造假的万福生科(300268)。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在2011年只有1家公司出现业绩亏损,到了2012年,亏损面已经增加到13家,而按照目前尚未完全披露业绩快报的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创业板的亏损面已经增加到了17家。

第一批挂牌上市的宝德股份(300023)已经是连续第二年亏损,而另一家此前被查处的万福生科2013年预计巨亏18.7亿元,也同样是连续第二年亏损。创业板的退市规则与主板不同,在上市公司出现第二年业绩亏损的时候并不会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就是ST,而是在出现第三年业绩亏损的时候直接被暂停上市。

此外,创业板并不被允许借壳,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一旦出现业绩亏损,只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业绩的扭转,因此,在2012年出现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当中,扭亏的方式是各显神通。

2012年,天龙光电(300029)巨亏5.1亿元,位居当年创业板亏损之首,然而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却实现了扭亏,而背后的原因,公司在大力度处理了库存之后,主营业务的利润仍然亏损,但是公司又处理了一批闲置资产,才把净利润扭正。

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两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改革,年内不一定会启动,至于创业板规则修改的最终决定权并不在交易所,而在证监会。

“当初设立创业板的时候,市场都认为是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但现在来看,我们还是做不到批量进批量出,严格的退市制度是注册制的基础。”上述证券业高管表示。

事实上,记者在两会期间的采访中注意到,无论是上交所还是深交所,更愿意谈论的还是关于交易所规模的扩张。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IPO办法正在修改,证监会正积极推进这一工作,深交所也参与其中,而且她很有信心在年内完成。而此次创业板规则的修改,主要是放宽了对于拟上市公司在盈利持续性上的硬性要求。

寻求规模扩张的还有上交所。“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当然需要金融体系包括资本市场的支持,但是我们的资本市场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还是不够的,基于这样的一种需求,同时我们也拥有很强的资源和市场容纳力,所以我们在研究能不能对接一个战略新兴产业板块。”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希望在证券方面成立一个改革领导小组,这是我这次政协会议的6个提案之一。”张连起告诉记者。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