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强余额宝监管是个笑话:谁来监管专家?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加强余额宝监管是个笑话

谁来监管专家?

■贺江兵

继“专家”呼吁取缔余额宝、银行业协会专家提出将余额宝的天弘基金从同业存款转入一般性存款非法建议之后,最近,又有专家建议甚至有提案要求加强对余额宝监管,这真是一个笑话,如同提议加强对工商银行监管一样可笑。

正如笔者此前文章所述,建议取缔余额宝的专家说了不算,这不,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3月5日,“互联网金融”更是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都是积极的有力回应。

所谓的专家们雷人雷语不断,挑战常识、挑战底线、撕裂社会,倒是真的该监管下了,如同评论股票必须获得证券监管部门考试、考核那样。

余额宝

不缺监管缺理解关爱

有很多专家最新的提法是加强对余额宝的监管,这个世界上很少有关于对一家公司一个产品单独进行监管的。

有人说余额宝做的太大、发展太快需要防风险,试问,10年前,媒体(不分国内外)不都炒作中国国有银行已经技术性破产了吗?5年后,工商银行成了世界最赚钱的银行、市值最大的银行、资本金最大的银行之一。这时候,怎么没有人提出工行发展太快了,要加强对工行的监管,或者针对工行提出监管呢?

更何况,余额宝根本不缺监管。根据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透露,“有人呼吁互联网金融亟待监管,搞得好像一直没有监管一样。余额宝从诞生第一天就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管:诞生至今的264天里,共计得到各种监管43次,平均每6天一次。怎么监管?含文件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今年1月至今,央行、证监会、国家审计署等累计监管了19次。”

“支付宝归央行管,天弘基金归证监会管,有些人拍拍脑袋说余额宝处于监管真空,我就不明白,央行和证监会在这些人眼里算什么?这算藐视监管机构吗?”

余额宝是从支付宝中转入的,再进入天弘基金,天弘基金大多数存入银行同业存款。如果说创新,余额宝是销售渠道的创新。渠道创新是金融创新的一种。

余额宝之争

科普互联网金融

由央视评论员专家先生引发的余额宝之争,网络上很多人都参与了进来,笔者第二篇文章被新浪首页推荐后,年近60的家乡高中语文王老师都给笔者打来电话探讨余额宝的安全性问题了。

笔者明确告诉语文老师,余额宝不会被取缔,安全性没问题。听说监管是健全的,他说也转点钱进去。关于余额宝安全性文章详见《华夏时报》2月27日《法无禁止即可为互联网思维颠覆散户思维》和3月3日的《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打压余额宝出现危机的是银行》等。如果我的语文老师还有顾虑的话,那么接着看。

3月4日,周小川明明白白地说,不会取缔余额宝。支付宝、余额宝都归央行管。专家说的真还就不算,法律、常识说了才算。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特地强调互联网金融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积极作用。李克强总理在谈到2014年政府工作规划时指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这是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最明确的支持与肯定。这下,我的语文老师估计会真的放心了。

专家为何放弃治疗

一些评论员、专家本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姿态,忽悠着一批缺少常识的人们。去年的2、3月份,笔者对金融领域胡言乱语的所谓专家逐一扫射了一遍,因为,大众大多对金融不是很懂,很容易被煽情去批评货币政策当局。不是反对批评,而是要言之有理。而后,据一个经济学家对我说,很多经济学家都去看货币银行学了,放雷语的骤然减少。

在房地产领域,很多人认为评论的门槛低,其实不然,这也是一个复杂的领域,在中国尤其如此。有记者朋友发百度链接让我欣赏一位知名评论员对房价的看法,两天三个观点:房价必跌、房价还会涨、房价会维持高价盘整。这位评论员还被请去进言了,看到这个新闻后,笔者同事半开玩笑地说,对那年的宏观调控再也不抱希望了。结果,还真是的。

有专家抛出北京房价要涨到每平米80万元,又有专家称要下跌80%。为什么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对房地产预测10年不错?笔者私下也问过他,他说,他从不是预测,而是掌握了大量的数据,是根据数据得出的结论而不是预测。又有人指,很多唱高房价的专家,开发商最喜欢请,特别是新楼盘开盘的时候,而有记者爆料称有专家一面唱高房价,一边卖自己家的房子。

去年底,北京酝酿地铁涨价,分段计费。而这时候,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说北京很多人闲的没事就坐地铁玩。作为一名中青年的哥们儿我在高峰期都挤不上地铁,难道那么多老人孩子真是没事儿坐地铁玩?他们比我还有劲儿?

在这个专家满天飞的时代如何判断其真伪?那些天上只有七分不知道,地球上没有不知道的,绝对是水货专家,如同包治百病的药一定是假药一样。在不懂的领域胡乱放炮,绝对是假的。

互联网时代,专家们难道连常识都不懂?喜欢跨界评论的人士,那些专家们多学习学习弄懂了后再评论会死吗?多百度下又不会怀孕。

最后,我向那些说过“你这个问题和领域我没有研究过”的真专家们致敬。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