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克强指数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验证经济仍平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今年经济会再大幅下滑吗?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不这么看。

“不管怎么说,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觉得经济增速的小幅波动都是正常的,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他在3月5日的两会新闻会上说。

他透露,1-2月日均发电增速有小幅下降,铁路货运量也有所下降。但是这主要跟春节假期,以及今年冬季气温高等有一定的关系。

此前一段时间,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再次出现,有一些国外投行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通过电力、货运等数字来看经济,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有表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经济增速为7.7%,社会用电量增长7.5%,货运量增长9.9%,主要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相互匹配。

而货运、电力等曾被一些机构看作是“克强指数”的构成分项。

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指标,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仍定为7.5%,与2013年一样。

本年度其他宏观指标有一些变化,比如新增城镇就业指标提高到1000万,比上一年的900万有所增加。而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速,以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指标,2014年分别为14.5%、7.5%、17.5%,比2013年的14.5%、8%、18%的目标相比,后两个有所下降。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慧勇告诉记者,这些指标相对切合实际。因为工业领域有产能过剩,加上中国已经是第一出口大国,未来经济应该更多依赖消费和服务业。2014年对于公共服务领域薄弱的环节,比如地铁等仍需要加大投资。

克强指数纳入报告

将全社会用电量、以及货运量,用于经济验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还是历史上第一次。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获悉,扣除2013年1-2月天数较前年同期少1天后,统调发电同比增速在5%左右。而2014年1月1日到2月27日,全国统调发电量同比增速约为4.9%。徐绍史认为,由于今年冬季气温高等原因,电力小幅放慢比较正常。

中国电力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此前告诉记者,2013年经济增长7.7%,与全社会用电增长7.5%吻合,今年头2个月用电增速比去年不差,这说明目前的经济平稳,并未有大的下行。

他认为,2014年经济预计实现7.5%,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可能在7%左右。

国家统计局在本月将公布1-2月全社会货运量,目前1月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速为7.9%,比去年12月7.27%增速要高。最终1-2月的数字,将在本月下旬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用工业用电、全社会货运量、广义货币,以及新开工计划投资4个量,一起来测算,得出一个21发展指数,用以预测经济走势。

联讯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认为,实际今年1-2月的经济,可能比预期要好。

原因是,去年1-2月的基数很低,加上今年1-2月的出口形势要好,这对整个经济,特别是工业有拉动作用。增速可能会达到10%,超出年度9.5%的指标。

今年经济预期平稳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社会计划报告,今年的经济目标仍是7.5%,和去年一样。

但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额增速的指标均下调了0.5个百分点。分别只有9.5%、17.5%、7.5%。

就业指标则有所增加,新增加就业总量是1000万,高于2013年的900万指标。2014年广义货币增速为13%,赤字率为2.1%,均未变化。

2014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00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随着经济总量扩大而有所增加,但赤字率稳定在2.1%。

对于这种经济增速、广义货币目标不变,工业、投资、出口指标下调,就业上调等的情况,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慧勇认为,这比较正常。

原因是目前工业领域已经得到了快速发展,很多产品过剩严重,但是在服务业领域,尤其是公共服务领域,仍显得很欠缺。

“所以下一步扩大需求,主要在一些公共产品领域的需求,此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他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要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我们追求的发展,是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的发展。”

要在稳增长的同时,推动发展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从主要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换,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从城乡区域不平衡向均衡协调迈进。

徐绍史则认为,今年经济的上限就是物价总水平不能突破3.5%左右,下限就是经济增长不能滑出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不能少于1000万。

所以今年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握住基本面,抓住主要矛盾。同时要加强政策预研和政策储备,要准备好政策的工具箱。

稳增长的时候,多一点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经济发生波动的时候,要想办法使经济保持稳定,经济出现下行趋势的时候,就应该果断地予以调控。 ”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城镇新增就业设定为1000万的指标,在2008年有过,当时的经济目标是8%,比2014年的7.5%指标要高。2014年再次设定1000万的就业指标,与服务业在2013年服务业占到经济的比重已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有关。当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为7.8%;低于服务业增加值8.3%的增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服务业的加快,是经济放缓后就业上升的因素。因为服务业发展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