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反应滞后 读懂总理报告成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主要经济目标: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度增长7.5%左右、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胀率控制在3.5%、年度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总之,我们要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又一次提到的“上下限”论,上限是CPI,下限是失业率和GDP增长速度。

深综指60分钟K线图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许多企业和投资者都为之振奋。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将迎来战略机遇期、发展转速期、改革攻坚期。中国企业正面临一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只有将这场变革贯穿2014年全年,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才能抓住和用好现有的机遇,并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本以为政府工作报告看点多多,枝枝叶叶总关“情”(行情),可周三的股市高开低走,呈现震荡回落的走势。股市对两会利好的反应明显滞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分析人士的答案是:又到了读懂政策的时刻。

关键点一:三大数据怎么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主要经济目标: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度增长7.5%左右、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胀率控制在3.5%、年度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事实上,这三个数据,欧美成熟市场通常只关注动态的通胀数据和就业数据,而我国在控制通胀和解决就业方面恰恰是强项。

报告明确提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这个数字在世界许多国家都不能达到,更何况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换言之,如果成熟市场有我们目前的通胀和就业数据,那股市早就飞起来了。问题是我们的市场太看重GDP了。本来公布GDP年度增长7.5%左右好于预期,可以最终消除之前市场上关于经济增速目标再次下调至7%的猜测,缓解一些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短期内大幅下滑的疑虑,可A股市场只看到GDP由去年四季度增长7.7%下调到今年目标的7.5%。

不可忽视的是,年度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的目标,这一表述首次在报告中作为与GDP增速同等重要的目标提出,突显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考虑,也有助于淡化社会各界对于增长目标刚性的解读。

总之,我们要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又一次提到的“上下限”论,上限是CPI,下限是失业率和GDP增长速度。不采取短期大规模刺激措施,不超发货币,不扩大赤字,这是李克强总理宏观经济调控的新理念,也是去年经济结构和速度都在合理区间内的重要保障。

关键点二:简政放权成新动力

李克强总理提到,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而这也成为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服务业超过第一第二产业就是有效的证明。因为简政放权后新注册的企业多了,大部分都是在服务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毫无疑问,加速简政放权,可以激发市场活力。去年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到,本届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事项,即567项。2013年,政府先后分三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1项,今年2月15日,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就可以完成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不得审批。正如李总理所讲,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 历史表明,每一届中央新的领导集体都会引导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2014年注定是新一轮周期的起点。

关键点三:31字提及资本市场

总理报告有31字提及资本市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这意味着,IPO注册制在2014年将是资本市场重点工作,研究推进或可期待。此前,坊间对新股改革多有抱怨,市场普遍猜测新股发行注册制将延后。由此可见,本届政府深化改革敢啃“硬骨头”。

投资者必须读懂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的注册制改革的初步总体思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其言行必须与信息披露的内容相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提醒的是,在2月26日上交所发布的2014年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中,也明确将配合做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和相关对接工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总理 政府工作报告 简政放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