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7.5%为预定目标 克强旨在发讯号稳市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经济日报6日消息,第12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昨开幕,总理李克强在其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延续去年经济增长目标7.5%。

有参与报告起草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目标虽与去年维持不变,但背后有玄机,今年是预定目标,主要是向市场发出稳定讯号,为改革预留空间。

李克强:保合理增速满足就业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将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增幅定在7.5%,是经过认真比较、反覆权衡,兼顾需要和可能。因当前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保持合理经济增速;同时也是为了满足就业需要。

过去一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李克强领导的中央政府一直淡化经济增速,将工作重点转向质量提升。两会前夕,有消息传出今次政府工作报告将不再设定具体数字,改为一个增长区间。

有参与报告起草的知情人士指,虽然今年仍划定经济增长目标,但与过去有所不同,增加预期二字,意思是数字并非一定要完成的紧箍咒,若是最终增长7.7%,或是7.3%都可接受。

该人士称,十八大制定至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达标只需年增速在7%以上即可,今年定在7.5%水平,意在稳定预期。特别是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发达经济体好转,但新兴经济体面临增速下滑、货币贬值、通胀上升等困难,在这情况下,中国释放稳定讯号格外重要。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也称,定7.5%是为了稳定社会预期,若连续几年下调GDP,会影响社会预期稳定,要给市场吃定心丸,且GDP目标对宏观经济有先导作用,若下调至7%,不看好经济发展,企业没信心扩大投资,微观市场困难更大,经济可能真的下滑了。

到了爬坡过坎紧要关口

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李稻葵亦表示,制定7.5%目标是为改革留空间;若增速太低,各种问题就会不成比例地暴露出来。但他也担忧,该目标实现有难度,因去年经济增长稳住主要是下半年房地产火爆作出的贡献,但今年初已出现价格收缩迹象,这是今年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他说,今年上半年将会延续经济下行趋势,到第二季GDP或跌至7.4%左右。

李克强昨天也在报告中暗示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目标,称目前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但同时要看到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事实上,李克强的首份工作报告中改革才是主轴,在2014年重点工作中,他将改革列为今年政府工作首要任务,透露政府今年工作将主要围绕平衡改革与增长的关系,包括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抓好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混合制经济等。

民资进入国企料快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今年要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有中央消息人士透露,这是针对过去改革存在弹簧门、玻璃门情况所提出的落实改革办法,很快会出台相关具体政策,以确保民营资本能发挥最大作用。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