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评李克强报告 客观务实清晰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CN (010) 5738 2277\tTW (886) 2 2325 6488\tCopyright Wisers Information Limited.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商报消息,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做出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的首份执政报告,内容全面客观,语言风格平实,既不回避问题,也用具体可评估的数据让民众预期未来,充分体现了习李务实风格。首先,报告中极少见到高调口号,更多的是平实语言。定心丸、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等,这些朴实、生活化的语言,有的在习李以前的讲话中也曾出现,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突出,显示本届政府眼光向下沉、实干接地气的作风,既是政治民主化的表现之一,也体现出习李上任以来整顿吏治,要求密切联系群众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昆明3•01暴恐事件,李克强在报告中途特别脱稿予以谴责,强调要坚决打击一切亵渎国家法律尊严,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中国,此举引发民众热议,也为政府赢得民心。

第二,对问题毫不讳言。在首晒施政成绩单的同时,李克强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一一列举,对于民众高度关注的腐败、污染、食品安全、拆迁、收入分配等逐一回应。在直面问题和提出解决之道时,李克强用词严厉,如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等。其中两个宣战更是引人瞩目,前一个宣战的贫困问题,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必须长期面对的话题,而后一个宣战的污染问题,在阴霾严重的情况下更具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第三,用数据说话。也许是出于经济学博士的严谨,李克强的这份施政报告中大量出现数据。尤其是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5%,货运量增长9.9%,主要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相互匹配,这种以全社会用电量和货运量来佐证经济增长数据的方式,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极为罕见,也回应了海外对中国经济的疑虑。

更重要的是,像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00万人以上、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等等与民生相关的具体数字和实际可操作的措施,让民众对政府将来的施政目标有着更为清晰、具体的评价标准。

总之,李克强代表新一届政府晒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客观务实,让民众对政府和未来都更有信心。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td tr tbody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