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互联网金融首入工作报告 料年内出监管细则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CN (010) 5738 2277\tTW (886) 2 2325 6488\tCopyright Wisers Information Limited.

凤凰财经综合 香港商报消息,随着余额宝等线上金融产品崛起,互联网金融首度写入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发布上任以来首份报告,表示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存款保险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及建设好自贸区等。报告指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并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李克强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及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有分析预计,在金融改革的多项议题中,中央今年除了首要落实存款保险制度外,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也有望在年内出台。

明年有望推行利率市场化

面对近期人民银行行透过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引导汇率持续走低,市场估计央行目标是压低利率阻击热钱,并为扩大汇率波幅铺路。李克强表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理机制,并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目标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同时,将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并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以及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灌溉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刘红哿估计,中央今年除了推出存款保险制,为明年有望推行的利率市场化铺路外,也将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制定监管细则。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却缺乏监管,一旦爆破将触发系统性风险,故监管存在迫切性。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td tr tbody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