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经济仍未摆脱旧引擎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他的年度“国情咨文”讲话中预言,今年他“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的任务将是“艰巨”的。”  但是,要搞懂中国政府今年真正的经济政策,观察人士必须精通中共官样文章、尤其是李克强发表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的真意。

凤凰财经综合 据英国《金融时报》f分析,中国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他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讲话中预言,今年他“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的任务将是“艰巨”的。

现实可能比这还要严峻。

李克强作为总理向全国人大发表首次讲话。他在两小时的讲话期间详述了政府的各项意图,承诺保持快速增长、抑制通胀、创造10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遏制严重污染和应对不断增长的金融风险、同时转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

这份雄心勃勃的任务清单包含了一些看似相互矛盾的目标,招致多数分析人士的疑虑。用李克强自己的话来说,目前局面是“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要实现总理讲话中阐述的每一项任务,同时还要达到经济增长目标,在我们看来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中国经济学家姚伟表示。

“换句话说,为了达到增长目标,债务风险很可能进一步积聚,同时/或者改革的进展可能会受到影响。”

但是,要搞懂中国政府今年真正的经济政策,观察人士必须精通中共官样文章、尤其是李克强发表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的真意。

这位中国总理在花了约一个小时阐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等必备内容后,终于讲到了要点:“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他表示。

李克强和他的同事们明白,中国必须摆脱其对信贷驱动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不可持续的依赖。但他们也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

上任一年后,中国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人承诺推行全面改革,但也致力于保增长,以确保他们的巨轮不致下沉。

中国经济增速在过去三年逐渐放缓,预计今年将在去年仍然较快的7.7%的基础上进一步放缓。

中国政府将增长目标维持在7.5%,与2013年相同,因为它必须为今年将毕业的730万高校学生、以及每年逾600万新增农民工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全年家庭消费增长目标也保持在14.5%不变,但中国政府去年未能达到的这一目标,去年零售额仅增长13.1%。

正如在去年不得不做的那样,中国政府将在相当长时期内继续依靠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将其当作主要的增长推动力。

“鉴于近年来消费支出增速稳定,而出口预计只会温和加速,信贷和投资如果出现任何察觉得到的放缓,几乎肯定将把经济增速压低至7.5%以下,”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

李克强昨日含蓄地承认了这一现实,因为他没有再提到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近年来,给楼市降温是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柱之一。

他还把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建设目标从2013年的630万套提高至700万套,并宣告,各级政府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政府需要不断建设这么多新公寓的原因之一是,服务于建筑业的上游产业积累了大量过剩产能。

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大跃进”期间,中国独裁者毛泽东号召国民在钢产量上“超英赶美”。结果,农民放弃种地而大搞土法冶炼,导致大范围的饥荒。但今天,中国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大约一半,是美国和英国钢产量之和的大约八倍。

钢铁和其它建筑相关产业的产能过剩如此严重,以至于李克强昨日表示,中国政府仅在今年就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

在寻求逐渐摆脱目前不可持续的增长模式时,中国当代领导人憧憬着一场新的大跃进。

“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李克强誓言。

但是,在中国实现这个梦想之前,它将不得不依靠旧的增长引擎,并希望能赶在这些引擎失去动力前完成经济转型。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中国钢 楼市降温 经济增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