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5万亿 财政赤字拟增1500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35万亿元,财政赤字率为2.1%左右。【解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总体来看,我国赤字率仍处在安全区之内,赤字率不变,政策扩张的力度不变。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35万亿元,财政赤字率为2.1%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分析认为,今年赤字规模尽管较去年的1.2万亿元扩大了1500亿,但赤字率稳定在去年水平,这种既带有积极色彩,又力求稳妥的安排凸显当前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

1.35万亿元

【报告】

今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500亿元。

赤字拟比去年增1500亿元

【解读】分析认为,2014年我国赤字规模尽管较去年的1.2万亿元有所扩大,但赤字率稳定在去年水平,这种既带有积极色彩,又力求稳妥的安排凸显当前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

“总体来看,我国赤字率仍处在安全区之内,赤字率不变,政策扩张的力度不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

不过,尽管如此,我国面临的财政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全面审计摸底出的全国政府性债务规模超过20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债务超过一半,潜在的风险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

2.1%

【报告】

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随着经济总量扩大而有所增加,但赤字率稳定在2.1%,体现了财政政策的连续性。

赤字率稳定在2.1%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总体来看,我国赤字率仍处在安全区之内,赤字率不变,政策扩张的力度不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数字表明了严控风险的基调和营造稳定货币环境的必要。在金融领域鼓励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激活了资本市场活力。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推出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在内的一系列防控举措,守住风险底线,有利于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4000亿元

【报告】

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把地方债务纳入预算管理

【解读】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推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防止和化解债务风险。李克强强调,抓紧研究调整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逐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保持现有财力格局总体稳定。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推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防止和化解债务风险。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吃紧,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说,当前应警惕一些地方过度依靠卖地、融资等手段获取城市建设资金,未来可卖的资源越来越少,如何还债成了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排除一些地区会引爆风险。”

1/3

【报告】

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要减少三分之一,今后还要进一步减少。

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拟减1/3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要减少三分之一,今后还要进一步减少’,这是财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代表说,山东省目前将省级专项转移支付从2000多项压缩到不足百项,还有压缩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周国辉认为,配套之困主要是事权和支出责任不相适应造成的,现在央地间还存在一些模糊地带,更何况上级资金也没那么多。不过,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抓紧研究调整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逐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保持现有财力格局总体稳定”,让周国辉与许多基层代表看到疗好“配套之伤”的曙光。

4576亿元

【报告】

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

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至4576亿元

【解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又增加了200亿元,达到4576亿元。今年将集中1000亿元用于加大对一些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项目的支持,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

本版均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财政赤字 赤字率 专项转移支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