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以宁:CPI涨幅3.5%是底线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带动就业也有赖于建立混合所有制“只有把企业搞活了,创新才有动力,才会有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业问题也在这个过程才能解决。

CPI涨幅预期增加,厉以宁为本报手书分析原因。

制图姜宣凭

政府工作报告:2014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

经济增长

◎经过认真比较、反复权衡,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兼顾了需要和可能。

价格水平

◎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也表明我们抑制通胀、保障民生的决心和信心。

——摘自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改革和建立混合所有制成经济组上讨论的大热点。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今年,这个数值将增长为3.5%左右。从2.6%变到3.5%左右,是什么原因导致它的变化?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独家回应了本报的提问。

他说,3.5%是底线,要全力以赴控制住,不能突破。同时,也解释了数据增长的原因,这与我国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成本上涨等因素有关。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因为今年要调整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比如水、电、气等。

谈混合所有制

国企先行给民营企业信心

“我认为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把混合所有制搞起来。”在小组讨论的发言中,厉以宁说,当前一定要先把企业搞活,企业不搞活,就没有动力,其它经济工作带不上去。

在他看来,推行建立混合所有制有几个好处,第一,让国有企业有了进一步改革的动力。厉以宁强调,这项改革一定要让国有企业先动,让民营企业看到了,国有企业在这么做,他才会放心参与。此外,建立混合所有制后,也能解决民营产权和国有产权保护的问题,大家都会更加定心。

同时,带动就业也有赖于建立混合所有制“只有把企业搞活了,创新才有动力,才会有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业问题也在这个过程才能解决。”发言中,厉以宁反问大家,你要这么多人就业,工作岗位在哪里?他说,“创业带动就业这句话,也在建立混合经济所有制的过程中才能起到作用。”

谈改革机遇

已达成共识聚集人气

任何一次改革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厉以宁看来,是否积聚了很旺的人气对于推动改革至关重要。“克强总理说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搞改革,台下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厉以宁说,从这些掌声中,他看到我国在改革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聚集了人气。

“人气的聚集不容易!”厉以宁说,我们的人气起来了,现在最要紧的事情就是要抓紧机会,建立起混合所有制,他相信未来会对包括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转型,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增大都有好处。

CPI涨幅

3.5%有压力但不能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今年,这个数值将增长为3.5%左右。

从2.6%变到3.5%左右,是什么原因导致它的变化?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独家回应了本报的提问。

他说,“今年要全力以赴把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不能突破这条底线。”

对于实现这个目标是否有信心?厉以宁坦率地说,现在没有哪个经济学家能预料得那么准。

CPI涨幅为何比去年增加?

厉以宁为本报手书分析:今年要调整资源性产品价格

厉以宁还向本报记者分析了这个数据增长的原因。

他说,这与“农业气候因素变化大,今年要调整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比如水、电、气等,国际市场到现在还没怎么好转”等因素有关。

会议间隙,他特别用签字笔在记者的采访纸上写下了“因为今年要调整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记者追问他,能不能举点例子?他告诉记者“比如水、电、气等”。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刘春梅摄影报道

2014年GDP增速7.5%

兼顾了需要和可能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为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这不仅与去年提出的目标保持不变,而且连续第三年设置在7.5%左右。李克强指出: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兼顾了需要和可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

调高CPI是为改革留空间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刘春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认为,调高CPI的增幅,与各种成本上涨、包括劳动力成本上涨有关。

同时,他认为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会对CPI上涨有一定的影响,这个指数目标的变化也为我国改革留下了一定的空间,国家在制定这个目标时考虑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他认为,完成这个任务有一定的压力。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

“稳”既是一种目标更是一种谋略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不变,是一种稳中求进的取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韶春说。

“稳”既是一种目标,更是一种谋略。在中国经济已经初步探索出新的合理区间、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面对下行压力,稳定增速目标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发展。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厉以宁 CPI 混合所有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