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举牌频现 最牛股西藏药业涨幅达65%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以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被产业资本举牌,除上述的新黄浦、华夏银行外,还有金地集团、力合股份、西藏药业、青松建化、中百集团等,涉及行业包括商业贸易、房地产、金融、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等。据证券时报记者总结,产业资本举牌的原因,大概有四类:

  000759  官兵/制图

  000759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近期大盘弱势震荡,A股市场中频现护盘动作,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出手增持护盘,承诺追加持股锁定期以及产业资本举牌等,其中后者因为近日新黄浦延迟举牌公告、恒大系增持华夏银行等一系列消息而格外引人注目。

2014年以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被产业资本举牌,除上述的新黄浦、华夏银行外,还有金地集团力合股份西藏药业青松建化中百集团等,涉及行业包括商业贸易、房地产、金融、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等。据证券时报记者总结,产业资本举牌的原因,大概有四类:

一、抄底同行。青松建化于1月18日公告称,其股东海螺水泥在2013年7月至2014年1月期间,累计买入6893.9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5%。截至公告日,海螺水泥共持有公司股份2.86亿股,加上其一致行动人芜湖海螺水泥,两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46亿股,占总股本25.08%。而海螺水泥的此次增持颇有“抄底”的意味,青松建化于2013年11月开始下行之旅,到2014年1月中最低触及3.39元,跌幅超过20%,也是其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据悉,海螺水泥以擅长抄底同行股票而著称,曾于低位大举买入过多家同行的股票,包括巢东股份冀东水泥等。

二、控股权之争。3月1日,中百集团公告称,截至2月28日,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中百股票共计6810万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10%,这已是其今年内二度举牌,就在今年1月,永辉超市刚刚举牌中百集团3405.11万股。两度举牌后,永辉超市的持股比例距离二股东已不足2%,使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再起烽烟。据其去年三季报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持股超过5%的股东仅有三家,除永辉超市之外,大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8.71%,二股东新光控股持股11.83%,而新光控股2012年以来也二度举牌中百集团,与武商联进行控股权争夺战。随着2013年底永辉超市加入战团,看来这场纷争仍难以平息。

三、财务投资。中煤能源3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接股东生命人寿通知,截至3月4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A股和H股股份的表决权已达5%,从而达到“举牌”线。而截至2月11日,生命人寿通过交易所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66216万股,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1%。市场分析认为,作为一家寿险公司,生命人寿有大量的投资需求,认同其高管所说的是财务投资。

四、业务合作。2月13日,西藏药业公告称,康哲药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727.95万股,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5%,同时增持方还表示,拟在自2月17日起的六个月内增持不超过西藏药业总股本10%的股份。康哲药业表示,此次增持西藏药业股票是出于财务投资及深化与西藏药业合作的考虑,据分析,由于康哲药业拥有的西藏药业产品新活素的独家代理权在2013年年底到期,此次增持意在为继续获得该产品的独家代理权加码。

从股价表现看,在被举牌的公告发布前后,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蠢蠢欲动,甚至成为一时牛股。如新黄浦,在公告之前已经连续三个涨停,而西藏药业更是在2月7日至24日期间,股价大幅急升65%。而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在被举牌公告发布后至昨日收盘,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上涨,如中百集团,1月10日公告永辉超市增持以后,涨幅为10.32%,而3月1日公告被再度增持以来,股价涨幅为13.39%。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武商联 钟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