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家印:收费多税收多推高房价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正在分组讨论中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摄  信息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 李楠楠 蒋隽 徐岚 廖喜张) 审批太多、收费太多、税收太多,这些都客观推高了房价。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正在分组讨论中发言。信息时报记者蒋隽摄

信息时报北京讯(特派记者李楠楠蒋隽徐岚廖喜张) 审批太多、收费太多、税收太多,这些都客观推高了房价。在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有些地方政府几乎是“雁过留毛”,而房地产规费占到房价的11%左右,他建议政府要取消这些不合理收费。

审批多收费多推高房价

许家印表示,房地产行业的确有很多多余的审批,而且有一些是雁过拔毛的。他举例,去年恒大统计过自己在全国130多个城市投资项目的审批过程,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小业主办房产证,每个城市不一样,少的要盖50多个章,多的要盖110多个章。

“你说要盖110多个章,要用多少时间,提供多少资料,浪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许家印认为,国家今年采取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力度比较大,建设部在这个方面能不能规范和统一一下。他表示,哪些是该审批的,哪些是多余的审批,哪些甚至是雁过拔毛的审批,政府部门应全面进行清理,行政审批时间一拉长,成本就上去了,房价也就上去了。

他介绍称,目前房价的构成有五部分,包括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从审批延伸到政府规费,每个城市也都不一样,据许家印统计,收费最少的37种,多的达157种。“说句不好听的,乱收费太多,以城市配套费为例,有的城市一平方米50元,有的城市高达数百元”,许家印说,去年恒大统计了一下,按平均值算收取的各种费用大约占房价的11%。他建议国家统一规范规费收取,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房价。

合并税种可降低房价

许家印还谈到了税收。恒大曾调查统计,房地产相关税种目前大约有11种,税收约占房价的13%~15%。他建议在限定房企利润上限的前提下,把环节税都去掉,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前的所有税种,统一为一个控制房地产利润的累进递增式的增值税,这样就避免了个别项目的暴利行为,降低房价。

许家印表示,如果把地价控制更好些,规费降下来,税收有一个更好的方式防止个别项目暴利,给房地产企业限定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这样房价的几个构成部分就非常明确。他认为,只有像这样建立长效的调控机制,降低房价,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房价 许家印 税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