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新一轮改革将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中国政府寻求不伤及经济的同时推进改革议程之际,中国的领导人承诺将推出一些政策,向已习惯于政府提供救助和其他支持的金融系统注入更多风险。报告中提到的金融改革包括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和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凤凰财经综合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在中国政府寻求不伤及经济的同时推进改革议程之际,中国的领导人承诺将推出一些政策,向已习惯于政府提供救助和其他支持的金融系统注入更多风险。

相关计划包含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是美国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的中国版,但很少会被掌声打断,而且几乎从来不会遭遇嘘声。

图1

报告中提到的金融改革包括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和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这些措施是提交人大的范围更广的改革计划的一部份,该计划几乎没有提出太大胆的措施。

瑞士银行(UBS China)的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最重要的金融改革计划,应该会为加快利率市场化奠定基础,同时也向市场明确表明金融系统存在风险。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一改革将有助于银行根据借款人的风险情况,而不是政治影响力来为贷款定价,同时将更多贷款发放给私营企业。

李克强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在7.5%左右,和去年的目标一样。这表明,领导层对经济放缓和失业增加的担忧程度和对推进改革的担忧程度至少是一样的。中国要实施的改革困难重重,同时也备受争议,但有望提振长期增长前景。中国去年的经济增幅为7.7%。

但政府工作报告中基本未暗示将放慢信贷增速。虽然中国目前的信贷增速与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经济崩溃前的情况相当,但放慢信贷投放势必会导致增长放缓。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分析师姚炜说,在增长和改革之间取得平衡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国务院资深研究员向东在实现增长目标方面给了政府一定的回旋余地。他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论经济增速是7.3%,还是7.7%,都是在7.5%左右。

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制定今年目标的最好机会。中国领导层在去年年底确定了未来十年广泛的经济改革优先任务。

一些最明确的承诺是关于金融领域的。李克强在介绍“2014年重点工作”时表示,中国将建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中国领导人就这一问题已讨论了20年。领导层之所以如此顾虑重重,是因为很多中国投资者认为,所有金融机构的存款都由政府提供隐性担保。

目前还不清楚投资者将对此项改革作何反应。虽然李克强表示,政府将稳步推进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以便引导更多信贷流向中小企业,但一些人认为,即便有存款保险,储户也会避开这类银行,原因是储户可能会认为不管政策如何改变,政府仍会全力支持中国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央行官员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但一些银行仍在反对一项计划,该计划要求银行向一只基金存入资金,其目的在于向倒闭银行的储户返还存款。中型国有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Beijing Co.,简称: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提交给政府的一项提案中写道,围绕在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问题仍存在分歧。

政府工作报告还称,中国将放宽对人民币汇率的管制,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目前,中国央行每日为人民币汇率设定中间价,允许人民币在中间价上下1%的区间内波动。过去几周,中国央行曾干预市场压低人民币汇率,押注人民币稳步升值的交易员因此遭受了损失。了解中国央行想法的人士表示,这些举措预示着中国将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能将区间扩大一倍。

李克强还表示,中国将扩大可发债城市的数量,这又是一项重大调整。目前,中央政府禁止大部分城市直接发债,而是允许其成立专门公司,由这类公司发债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去年12月,中国国家审计署称,2013年年中,地方政府债务(包括地方国有企业为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务)较上一次统计结果飙升了67%,至人民币17.9万亿元。上一次统计是在2010年年底,当时地方政府债务为人民币10.7万亿元。

中国财政部的一份报告说,地方政府可以“借新还旧”。尽管这样做可能使中国日益加重的债务负担雪上加霜,但财政部表示,它将加强对地方融资的监管,以便防止资金被滥用。

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触及中国面临的最迫在眉睫的金融问题之一:是否允许公司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违约,以便释放出信号,让投资者认识到不应指望政府会像过去那样出手救助。很多经济学家称,为使信贷增长放缓,有必要表明这样的立场。

李克强讲话之际,中国政府正面临是否介入并向一家中国太阳能公司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haori Solar Energy Science &Technology Co.,简称:超日太阳)的投资者支付利息的问题。该公司表示,对于两年前发行的人民币10亿元的债券,它将无力于周五支付其约人民币8,980万元的利息。如果超日太阳违约,这可能是中国规模1.5万亿美元的公开交易公司债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违约。

李克强表示,政府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举例来讲,他表示将简化给民营企业带来阻碍的办事程序,推出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大型国有公司的措施。后一种举措将使国有企业在无需放弃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下获得新的资金来源。他还探讨了中国的雾霾问题。他表示,中国将开始采取措施减少空气中的颗粒物,但他没有设定具体目标。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贷款定价 金融改革 中国财政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