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继伟:7.5%并不是底线 中国灵活设定2014年GDP目标


来源:华尔街见闻

人参与 评论

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5%左右,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会坚守7.5%的底线,但如果忽视掉“左右”,可能很难真正理解政府的意图。他还称,中国经济增速高于或低于7.5%,都不及达到就业目标重要。

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5%左右,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会坚守7.5%的底线,但如果忽视掉“左右”,可能很难真正理解政府的意图。

本周四,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发布会上解释道,7.2%、7.3%的GDP增速都可以视为实现增长目标,所有2014年目标都用了“左右”的提法。GDP增长目标是灵活的。就业是最重要的目标。GDP增长是在7.5%左边还是右边,左边多少、右边多少,并不是特别重要,重要是就业。

他还称,中国经济增速高于或低于7.5%,都不及达到就业目标重要。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实际上李克强昨日就曾强调,这个目标“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但必须付出艰辛努力”。

此前,关于经济增长目标有过多种猜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等政府研究机构均建议,将明年的GDP预期增速下调为7%,以便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预留更多空间。

但高层似乎更倾向于7.5%的目标,华尔街见闻此前曾在文章中提及,如此考虑的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维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可以保障就业不出问题;二是担心将增长预期调低后,市场预期也随之变坏。

但决策层的态度究竟如何?国研中心主任李伟本周三在《中国证券报》的文章可以透出一丝端倪。他称,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略高于7%的水平,这与官方7.5%的表述有所不同,野村证券的智威在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决策圈对中国经济的展望可能不像GDP目标所透露的那样乐观。

李伟还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略有下降。由此可见他并不认为今年中国不会出台新一轮的财政刺激。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GDP增长 中国财政部 左右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