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局势引全球股市动荡 机构:短期股市剧震会延续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申银万国——乌克兰局势引发全球股市与商品价格动荡解析:战局不具恶化条件,僵持有损区域贸易

浙商期货——乌克兰局势激化冲击全球股市 股指震荡概率较大

申银万国-乌克兰局势引发全球股市与商品价格动荡解析:战局不具恶化条件,僵持有损区域贸易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隔夜两条看似并不足够积极的消息暂缓乌克兰紧张局势,令全球股市大涨,黄金与油价下跌。本周正处战前事态激变期,稍有风吹草动便立即在市场价格上有所表示,我们认为俄乌战局不具备恶化条件,局势演变引发的风险情绪波动是市场务必关注的变量,短期来看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会延续,僵持以及制裁落实会波及粮食与原油价格,长期来看对区域贸易与全球经济的损害有限。

原因及逻辑:

第一个变量:3 月4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命令部队在军事演习后回到基地,令市场情绪缓和黄金急跌。但事实证明这支回到基地的部队是2 月26 日派遣至俄西部军区、中部军区进行战备水平突击检查的军队,却并非派遣至克里米亚与黑海舰队的军队,3 月3 日如期结束战术演习也非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第二个变量:昨夜普京召开记者会,称俄罗斯目前没必要向乌克兰派军,威胁俄罗斯同样达不到预期目标,制裁的损害将是相互的,表态看似也比较中性,但稍有风吹草动便立即在市场价格上有所表示。

就目前的局势判断,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俄罗斯保持一定程度的克制,普京表态支持乌克兰统一;欧盟对俄罗斯、乌克兰能源经济严重依赖,不积极推进武装冲突担心受到贻害;美国在欧盟协调一致之前,不可能单独采取行动打破目前平衡。我们预计,西方国家后续将以外交和经济制裁为主,积极推进政治谈判,避免采取军事干预。但当前僵持局势大概率延续,外交磋商的需要时间。

俄罗斯在这张纷争中占据绝对议价能力,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绝不会构成战争激化的基础。俄罗斯是大部分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主要来源地,实质上拥有对付欧洲多个国家的手牌,国内自然资源丰富,国际社会实施经济制裁也不会在短期内取得成效。俄罗斯的政治诉求何时能够达成是左右当前局势走向的关键指标,但卢布贬值、利率上涨与资金流出会进一步加剧。

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国家,是世界上第三大粮食出口国、第三大玉米出口国(占比14%)、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占比3%),矿藏资源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却是主要输油输气管道途经国。俄罗斯有世界最大储量的矿产和能源资源,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国,天然气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 强居世界第一位。美欧与俄罗斯之间的双边经贸往来也可能因为制裁措施的落实,以及国际合作的中断而遇阻,中国是乌克兰除俄罗斯、欧盟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因此进口价格短期会受到对俄制裁影响,体现在全球粮食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铁矿石、原油、天然气、小麦与玉米价格。

浙商期货:乌克兰局势激化冲击全球股市股指震荡概率较大

昨日行情回顾:

乌克兰局势激化冲击全球股市,A股受影响有限但震荡难免。近期A股市场流动性充足,且两会前行情或以维稳整理为主。股指短期关注2150 处支撑,有效站稳后偏多操作。

外盘简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53.74 点,收于16,167.97 点,跌幅为0.94%;标准普尔500 指数下跌13.72 点,收于1,845.73 点,跌幅为0.7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0.82 点,收于4,277.30 点,跌幅为0.72%。

今日财经要闻:

1 地缘政治角力升级全球市场“乌”云弥漫

2 宋丽萍:创业板IPO 办法有望年内修毕

3 对房地产政策追问,姜伟新给出四字谜:“双向调控”

今日市场重要数据:

09:30 日本1 月加班工资

11:30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15:00 德国1 月批发物价指数

17:30 英国2 月Markit/CIPS 建筑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8:00 欧元区1 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18:00 欧元区1 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22:45 美国2 月ISM 纽约企业活动指数

相关专题:乌克兰危机搅动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