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龙系”核心人物刘沧龙现身两会 吁加快民营银行试点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

凤凰财经讯 全国政协委员、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现身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工商联组,并带来三份提案。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所熟知的“汉龙系”的核心人物之一,刘沧龙此次露面距离他上次1月26日的露面相隔月余,距离“汉龙系”另一首脑、四川“黑色富豪”刘汉被捕已有一年时间。

此次刘沧龙递交的提案内容分别是:鼓励信托公司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在西部地区试点设立民营银行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完善制度建设、调整监管理念促进证券行业可持续发展。

四川信托改朝换代:李南峰接棒

2010年1月,在酝酿长达3年时间后,四川信托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股东名单上包括宏达集团、中海信托、宏达股份等。据了解,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3亿元,其中宏达集团持股34.75%,宏达股份持股19%

2010年11月,注册资本13亿元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控股股东,刘沧龙掌舵的四川信托是和兴证券的大股东,刘沧龙从而拥有了“信托”+“证券”两个金融平台。

然而四川信托近期或将迎来高层变动,一名信托元老级人物李南峰将“空降”接替刘沧龙董事长一职。李南峰曾担任深国投董事长期间,组建了国信证券,并于1994年至2008年期间兼任国信证券董事、董事长。

此前,四川信托董事长由控股股东方宏达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沧龙担任。此番,刘有意退居“幕后”,特别“三顾茅庐”邀请信托泰斗级人物出山。消息称,李南峰与四川渊源颇深,不但少时生活于此,与刘沧龙更是多年旧识。

刘此次露面两会,提出“鼓励信托公司参与农村土地流转”。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再度引起各方关注。中信信托、北京信托都已陆续推出相应的土地信托产品。

蜀商银行有望3月落地

一向低调的刘沧龙,此次出席两会,不单单带来了建设性的提案,或许还有为3月将落地的蜀商银行“吹风”的意图。

2013年12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蜀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核准公告,随后记者从宏达集团得到证实,宏达集团正联合部分企业发起成立蜀商银行。

“蜀商银行”的发起过程据刘沧龙介绍:“宏达集团是牵头企业,参股的股东不仅有四川本土的企业,还有国内的一些企业”。他表示,自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之后便着手申报的准备工作。

刘沧龙提案中建议,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基于全面改革、审慎尝试的原则,具体选点不应仅局限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应该在包含东中西三地区的各区域中心城市进行分类选取、试点,特别是西部地区,尽快同时推开。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fangya]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