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子龙:零售药店期待医疗信息共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医药分开已经谈了很多年,但是几乎没有动,实现路程仍很漫长。”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谈这个话题稍显失落。

“医药分开已经谈了很多年,但是几乎没有动,实现路程仍很漫长。”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谈这个话题稍显失落。

2009年“两会”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提出新医改力争在公立医院取消15%的药品加价后,关于医药分开的探索逐步进行。但公立医院如何补偿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在此情况下,以医药分开来破除以药养医并非易事。

医药分开面临两大难题

在国外,零售药店是药品和其他健康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国内恰恰相反,80%以上的药品通过医院销售,药品是医院的获利途径和方式。医药分开虽然被视为解决看病贵和看病难问题的正解,但实现起来并非易事。

谢子龙表示,医药分开是把医院的药房剥离出来,但有两个问题一直未找到成熟的解决办法。

首先是补偿机制,国家为了弥补在医院的投入上的不足,允许医院加价15%销售药品,药品收入是医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药房剥离,医院的这部分损失谁来弥补?其次,药房也不希望从医院中分离出来。

同时,零售药店也未做好准备。由于零售药店的销售一直以非处方药和保健商品为主,在药师配备方面存在缺口,一旦接手医院的药房,零售药店在药师服务方面的水平也需要提高。

随着医改逐步深入,康美药业托管80余家医院药房的做法,引发社会对药房托管的关注。但在药房托管领域,医药流通企业涉足颇多,药店则很少参与,除了云南一心堂,很少见到其他案例。

谢子龙介绍,老百姓大药房也专门建了团队去和医院谈合作,但不敢涉足,原因是医院逐利性仍在,如果托管药房要求30%甚至更高的销售返点,而药品流通的净利润只有几个点,无法支付如此高的返点要求。

实际上,医药界的一些“两会”代表委员也提交了一些建议,其中就要求规范“医药分开”,叫停行政权力配置资源的药房托管。

先从信息共享开始

谢子龙表示,医药分开是发展方向,实现只是时间问题。他呼吁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推动医药分开真正实现。

在今年提交的建议中,他希望将零售药店也纳入医疗信息共享范围中,同时,允许部分网上药店开展出售处方药试点。

处方药在零售业药店销售额的占比不低,但目前很多医院实行医疗信息化,很多处方都变成了电子处方,患者没有办法拿到处方,只能在医院药房购买药品,处方药的销售反而渐少。

谢子龙建议,将零售药店纳入到医院的医疗信息体系的信息采集、管理和使用范围中,实现信息共享,方便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在药店买药。

网上药店方兴未艾,谢子龙的调研显示,和国外相比,目前国内网上药店以医疗器械、保健品和健康用品销售为主,药品占比很小,主要原因是处方药销售受限。他建议,国家放开对于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的限制,可以先在高血压等慢性病等疾病领域进行试点。

据了解,老百姓大药房已经开始为参加试点网上销售处方药进行准备,在信息网络建设上,专门为监管部门预留了端口,监管部门可随时调取相关材料,监督其销售情况。同时,在药师资格证获取上,公司也对员工采取了专门培训、报销考试费用等激励措施。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药店 药房 处方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