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皓:实物型养老保险需政策优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提交了 《关于推行养老保险产品与实物保障养老对接产品递延税的提案》和《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提案》等5份提案。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提交了《关于推行养老保险产品与实物保障养老对接产品递延税的提案》和《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提案》等5份提案。

戴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7至10年中国将迎来养老的洪峰,政府应提前做好相关政策的安排。他认为,养老社区是一种新的养老模式的尝试,希望政策能给养老社区对接保险产品一定比例的税收优惠。

机构预测数据显示,中国被称为“银发人群”的60岁及以上人口在2010年大约有1.65亿,占比12%;而到2030年将达到3.4亿,占比提升至24%;到2050年将增加至大约4.4亿,届时将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4%左右。

戴皓在其提案中认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在三大支柱之上,即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以及个人自愿性养老金。与我国庞大的城镇人口基数相比,目前我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制度的覆盖面有限,资金缺口很大,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鼓励个人自愿性养老金的制度安排,将有助于化解政府和企业的养老压力。

对于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戴皓解释称,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由保险合同和持续照料养老社区入住合同组成。目前进军养老社区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

戴皓认为,实物型养老保险是将个人自愿性养老金与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相结合的养老保险计划,给予实物养老型养老保险计划以税收优惠,引导个人自愿性养老金投资于养老服务业,不仅可以让人民群众分享养老服务业的收益,享受养老服务业发展所带来的优质养老服务,而且可以刺激个人自愿性养老金的投入,壮大第三支柱,巩固我国的养老保障制度。为此,他建议:对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给予个人所得税延迟缴税的政策。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养老 养老金 企业年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