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广昌:医改先拿非政府办公立医院“开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身为医疗投资领域的先锋,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力推非政府办公立医院改革。

身为医疗投资领域的先锋,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力推非政府办公立医院改革。

3月6日下午,郭广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在推进非政府办公立医院改革的过程中,希望民营医院能有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尤其从购买服务的角度来看,希望政府公平相待。

在他看来,与政府办公立医院相比,企业医院在改制上的难度较低,可谓改革最佳试验田。试图拓展这一块改革最佳试验田的思路,贯穿在郭广昌《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医院改制的提案》中。

记者获悉,复星医药接下来的投资标的依旧是高端医疗领域,医疗服务是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

先拿非政府办公立医院“开刀”

基于多年市场投资经验,郭广昌在今年“两会”期间将目光牢牢聚焦在了 “非政府办公立医院”身上。具体来看,在《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医院改制的提案》中,他建议在3年内大力推进约3000家非政府办公立医院的全部、彻底改制(不包含375家军队医院),并吸引、鼓励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

为何优先选择“非政府办公立医院”?郭广昌对记者表示,与政府办公立医院相比,企业医院在改制上的难度较低。“与大多数的政府办公立医院相比,企业医院的性质已经是企业所有制了,而且多数企业医院的医生是非事业编制。改制之后企业医院医生的心理落差远低于政府办公立医院医生”。

进一步看,“主辅分离将有效提升非政府办公立医院运营效率”。目前非政府办公立医院的数量占到全国医院总数的15%,但提供的医疗服务仅占9%,存在着一定的资源浪费。“主辅分离”,尤其是医疗服务资产的分离,不仅有利于优化国有企业的资源配置,更有利于国家加强对医疗卫生资源的统一管理,有利于医院逐步参与到市场化的医疗资源的调配上来。

郭广昌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可以把企业医院的剥离作为国企领导业绩考核的重点指标之一;吸引、鼓励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参与进来,在政策上给予鼓励优惠,比如在土地等资产的划拨,或者价格优惠、资产转移的审批等,维持甚至扩大一定范围的事业编制等。

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非政府办公立医院主辅分离速度趋缓,目前仍有3000余所企业医院尚未剥离。除部队医院375家以外,矿业矿务255家,铁路系统206家,农产系统196家,煤矿155家。除上述企业医院外,石油、纺织、交通、钢铁、化工系统仍各有70~90家左右企业医院。

持续布局高端医疗领域

3月6日,郭广昌并未正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接下来医疗投资领域有哪些具体布局”的问题,但记者获悉,以复星医药日前联手TPG私有化美中互利为例,已经展现出其向国际化的高端医疗领域拓展的思路。

根据2013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2013年1至9月,美中互利实现营业收入1.3亿美元,净利润-401万美元,盈利状况并不乐观。有分析师指出,复星医药之所以做这笔“赔本买卖”,实则另有所图。此前,复星医药曾对媒体表示,复星医药的战略是以和睦家品牌为依托发展高端市场,并在二、三线城市努力发展综合医院和肿瘤专科医院。

郭广昌亦曾公开表示:“复星医药的投资大多围绕着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升级,健康领域也是公司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在未来5到10年,公司会投资几十家医院,一方面发展好和睦家和现有的医院,另一方面与全球性的医疗机构合作,投资更多的符合各种需求的医院。”

郭广昌3月6日坦言:“我觉得要满足多层次的医疗需求,肯定不能是全部由政府做的,就像政府工作报告说的,政府的工作应该是兜底,应该是解决普通大众的问题。高端、中高端的民众需求,应该是通过不同的主体来完成。所以复星很关注这块。”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医院 医生 专科医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