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菊芳:建议在基药目录中增加民族药的比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表示,蓬勃发展中的社会资本办医,短期内难以撼动公立医院的市场局面。新医改后推行的基本药物制度推动了基层医疗的大发展,大城市大医院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但县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增速领先,将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

推进新医改、社会资本办医的热潮牵动着药企的心。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表示,蓬勃发展中的社会资本办医,短期内难以撼动公立医院的市场局面。新医改后推行的基本药物制度推动了基层医疗的大发展,大城市大医院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但县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增速领先,将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

在这场医改盛宴中,雷菊芳建议加大对民族药支持力度。以奇正藏药为例,该公司有一款产品,经临床验证在治疗子宫肌瘤等方面很有疗效,但由于进不了医保,推广很难。雷菊芳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医保中进一步明确民族药的作用。

遭遇招标政策性难题

去年3月份公布的新版基本药物目录中,奇正藏药的独家品种消痛贴膏成功跻身新版基药目录。“这意味着我们民族药一下子进入了大众消费时代,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雷菊芳表示。

快速增长这几乎是所有被纳入基药目录企业共同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血栓通的销售额中,基层医疗所占的比重已经由此前5%左右增加到30%,未来随着城镇化的逐步推进,基层医疗和城镇居民的医疗需求将越来越接近,未来血栓通的销售额将进一步增加。

在销售额快速增长的同时,招标降价也带给企业很大的压力。雷菊芳表示,奇正藏药近期刚完成对消痛贴膏的药物经济学研究,研究发现和同类药品相比,消痛贴膏能很提前1-3天治愈症状,患者提前工作产生的经济效益远高于药品花费,因此招标不能以价格为唯一的衡量标准。

此外,雷菊芳还表示,招标政策多样化也是企业面临的难题。现在是一省、一市甚至夸张到一县都有招标政策,企业为了应标必须建立庞大的队伍,对于品种不多的企业来说,投入很大,雷菊芳建议国家能够从顶层上设计,确定全国统一的招标政策,降低企业这方面的花费,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新药研发和创新上。

民族药需要医保支持

2009年启动国家新医改以来,医药行业飞速发展,社科院的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药品市场已经超过了9000亿,2013年有望突破万亿。在不断扩大的药品市场上,雷菊芳希望医保能够重视民族药的作用。

在提案中,雷菊芳做的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在国家的医保目录中,中成药、西药等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民族药的数量从47种减少到45种。

雷菊芳表示,民族药进入医保很难,主要是没有进入医保体系的药品并没有细化的评价标准;另一方面,中药和西药都有多年的使用历史,专家们都很熟悉,而民族药一般都局限于地域,审评专家并不是很熟悉。

按照现在的流程,一般来说进入医保目录需要各省推荐,但是由于没有进入医保,医院市场很难打开,所以也就不会有医院推荐民族药。以奇正藏药为例,他们有一款红花如意丸的产品,经临床验证在治疗子宫肌瘤等方面很有疗效,但由于进不了医保推广很难。

为此,雷菊芳建议,国家在新版医保目录甚至以后的基药目录中,增加民族药的比重,按照系统分类,也适当增加同一个药品的多种剂型,同时建立民族药专家评审库。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药 药企 新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