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长赋谈土地流转底线:不能下指标定任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 “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谈及农村土地流转时表示,关于土地流转有底线,土地流转用途不能变,不能强迫命令,不能下指标,搞大跃进。

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 “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谈及农村土地流转时表示,关于土地流转有底线,土地流转用途不能变,不能强迫命令,不能下指标,搞大跃进。

韩长赋说,“现在有一些地方下指标、定任务、赶进度,每年要流转多少,要提高多大比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强迫命令也有了,行政推动也有了。”

公开数据显示,呼和浩特今年计划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万亩,山东聊城土地流转面积要达到120万亩。山东威海和河北邯郸则甚至将土地流转目标细化规定到了2015年:到2015年,邯郸土地流转面积将达到220万亩,而海滨城市威海则计划农村新型社区土地流转比例达到60%以上。

在“加快土地流转”的任务要求之外,土地的大规模流转运动也渐成风气,安徽、甘肃、河南等地动辄报出“整村流转”的政绩,单一土地流入方一次性流转4000亩、1万亩、2万亩的“捷报”被挂在地方政府网站的显要位置。

北京市农委一位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行政命令安排流转指标是不可取的,因为土地流转中的主体始终应该是农民,土地转或不转都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下任务指标、急于求成转太快,难免会侵害农民的自主权益”。

韩长赋说,“我们提倡要依法、自愿、有偿,使土地流转有序进行”。

如何规范土地流转?韩长赋表示,所谓依法、自愿、有偿,最主要的一是要保障农民的权益,因为地是农民的,流转不流转,什么价格流转,流转多少时间应该由农民说了算。流转的主体是农民,不是干部,这一点必须明确。二是土地流转也不是越快越好,土地的经营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

韩长赋说,“土地作为要素需要流转,农民种地需要一定的效益,需要一定的规模,所以我们要鼓励土地有序流转,要扶持发展适度的规模经营”。

“为什么说不是越大越好,不是越快越好呢?”韩长赋指出,因为流转要和当地农村劳动力和人口转出去多少相适应,要和当地的技术装备水平、农民的管理水平相适应,要和社会化服务的程度相适应。

“所以,我们是本着这样的原则来把握这个问题,不能搞大跃进,不能人为垒大户,不能搞强迫命令,我们有序地引导流转,合理地实现它的规模,不要走弯路,如果是求急求大,可能欲速则不达。”韩长赋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韩长赋 农业 流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