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今年经济注意五个“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3月6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谈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并提了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谈到今年的经济形势,他说,“由于今年经济缓慢复苏,还有许多看不清楚、看不准的地方。尽管调高了预算,但问题还存在。”

在回顾了上年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后,朱之鑫表示,今年经济要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得注意五个“不”。

农业基础不动摇

“粮食的供给和农产品供给对稳定全国经济至关重要。”朱之鑫说。

“去年,粮食取得丰收,总产12039亿斤,CPI控制在2.6%左右。今年总理讲了CPI控制在3.5%左右。我在考虑这个水平的时候,觉得物价上涨压力大。”朱之鑫说,“因为去年的2.6%中,居民消费价格中食品价格上涨了4.7%,农村上涨了4.9%。这个数字是相当高的。”

如何稳住物价?他说,首先要保证粮食和农产品的供给,这是最基本的,而现在来看农业上还面临不少的矛盾和问题。

金融业不出大事

第二个“不”是金融不出事,或者说是不出大事。

“金融从目前情况来看,显露了很多矛盾和问题,包括我们在改革过程中,比如像资产证券化、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都有可能对市场产生大的影响。”朱之鑫说,这都是要考虑的。

去年,金融加上房地产,M2规模达到110万亿元,贷款达到72万亿元。“但资金的使用效率不是很理想。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资金断裂和资金问题,我想对宏观经济都会有影响。能不能不出大事、预防系统性和地域性的风险,这一点是我们要高度重视的。”朱之鑫表示。

地方债不蔓延

第三个“不”,是地方债务不蔓延。“我为什么不说‘不扩大’呢?我觉得还是要扩大的,因为有的地方今年还要借新债,有的又要偿还。但债务大体要能够稳定。”朱之鑫说。

他表示,“采取的办法,比如说前面部分投资已经形成部分优良资产,变现成资金后回笼使用,或者部分债券项目能不能逐渐展期,来尽快发挥效应。”

失业率不攀升

第四个“不”,是失业率不攀升。“这个我比较担心。”朱之鑫直言。

“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定了低于4.6%,肯定可以完成。但我觉得失业情况一定要提起我们高度重视。”他道出了担忧,“因为现在在结构调整中,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有些要关停并转,这样职工会下岗。其次,我们提出创新性发展驱动,还有的提出了机器替代人,这样也会造成失业。当然我们第三产业去年在GDP中占比达46.12%,这是好事情,但今年727万大学生要毕业,还有大量劳动力要涌入。”

“所以总理讲的今年经济发展速度7.5%左右是和就业统筹考虑的。而社会稳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就业。”朱之鑫特别强调了这个问题。

外贸出口不下滑

第五个“不”,是外贸出口不下滑。

据世贸组织初步统计,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4.16万亿美元进出口额中,出口达2.2万亿美元。

“外贸出口对我们的供给能力、产业结构、劳动力的发展以及国家税收,都很重要。”朱之鑫说,“在扩内需的过程中,外需千万不能放松。我们的船队、港口和经济发展,日益和全球经济联系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奋力开拓国外市场包括实行互利共赢战略的话,我们将来很难保持发展。”

他说,中国虽然在从“世界制造”向“世界创造”转变,但“世界创造”也得出口。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