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海上丝绸之路规划未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之行中提出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虽然目前尚未出台整体规划,但不少省市对此表现出极高的热情,纷纷提出各自的丝绸之路规划,寄望丝绸之路成为经济发展的支点。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迅速升温,广东省珠海、汕头、湛江也提出希望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而各省份也纷纷在寻找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江西提出丝绸之路的起点概念,青岛则提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之城。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海上丝绸之路还没有规划。

NBD:未来哪些省份会加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

张晓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如果从历来看来,丝绸之路的起点就是古长安即西安,从陕西一直往西,但古代还有一条丝绸之路,从云南茶马古道起通到印度。从地理的角度来讲,原来古丝绸之路区域之省,都希望将自己纳入到其中,但是再往东就有些勉强了。

NBD:未来西北和西南诸省份有无可能纳入?

张晓强:这个还在研究,比如有的委员就提到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限于经济,还有文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叫这个名字,但不意味着仅仅只是限于经济。

NBD:未来会有多少省份进入一路一带?

张晓强:规划正在启动研究,具体什么时间完成不知道。但你也看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NBD:那海上丝绸之路有没有规划呢?现在很多省份都已开始竞逐海上丝绸之路规划。

张晓强:还没有,还没有。

NBD:像青岛、江西都在打海上丝绸之路概念牌,比如丝绸之路起点,丝绸之路节点等。

张晓强:那肯定的。因为从历史上看,这些地方都可以查出与丝绸之路的渊源。

NBD:作为发改委副主任,您如何看这些地区的竞争?

张晓强:因为发展战略有很多,比如西部大开发,东西工业区的振兴战略,现在一开始提向西开放战略,各地都希望将自己纳入到战略之内,这样对自己的发展更有利。

NBD:海上丝绸之路未来会有些什么政策支持吗?比如先试先行的政策。

张晓强:我觉得更多的不一定是靠税收或政策优惠,像研究上海自贸区时,李克强总理问上海市领导,“你是要政策还是改革?”上海领导就明确表态“我是要改革不是要政策”,这个思路我赞成。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