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建部副部长谈楼市调控:一线城市继续限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住建部副部长谈楼市调控:一线城市继续限购

张静

昨日,同属于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的两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和仇保兴,均对市场关心的楼市调控问题作出回应,齐骥表示,今年将开展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

对于此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所说的对楼市进行“双向调控”,齐骥和仇保兴也进行了解释。

齐骥称,所谓双向调控就是指分类指导,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齐骥解释,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过1年~1年半的销售量的,就是高库存。库存高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和供应结构。

“对于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的城市,今年将选择一部分,开展推进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工作。”齐骥说,将通过试点摸索经验,进而形成全面的指导意见。

齐骥解释,共有产权是政府让渡一部分土地出让金,作为产权的一部分含在房价中,购房者在出租或出售时,需要将一部分收益偿还给政府。

此外,齐骥还对杭州部分楼盘降价的事件作出回应,他表示,媒体报道存在信息不平衡,只报道了杭州楼盘降价,但没有报道楼盘降价后,所有楼盘都销售一空。他指出,杭州这种城市只是阶段性的下滑,而不是大的问题。

在铁道大厦三楼的政协37组小组讨论现场,仇保兴也对市场最近关于楼市的一些传闻作出回应。他表示此前媒体报道的“房产泡沫在今明两年内要破”不实。

他说,自己在回答记者关于“很多城市房地产暴涨是不是会出现泡沫危机”的提问时,说的是中国不大可能出现日本式的房地产危机。日本当时城市化率达到90%以上,进城人口突然减少,失去了支撑,再加上很多金融机构放任房地产贷款,使得东京出现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我说,中国还有很长的距离,这不和内容完全相反的吗?”

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对房地产的措施,实际上包含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针对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调控,分类调控就是指现在的房地产分化特别严重,并且将会越来越严重。

“按照城市化发展的规律,中国最近十几年内不可能出现全面崩盘,但局部个别城市如果不注意调控,就可能会出现。像鄂尔多斯、温州、海南这样的省市值得我们注意。”仇保兴说, “总理这个时候提出来分类调控,你不能一刀切,不能说是一个药方大家都治病,治不了。必须要分类。”

第二,要增加中小商品套型房和共有产权的供应,特别是对收入比高的城市通过共有产权房、中小套型房和棚户区改造三个手段来调控。

“更重要的一句话,就是要遏制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实际上房价冲高或者是难以控制,关键是投资和投机在起作用。所以这三句话把它组合起来看就可以得出一个明晰的线路图,这是非常实事求是的举措。”仇保兴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