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部长:我也在吃转基因豆油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回应了粮食安全、土地流转、禽流感、转基因食品、农业补贴等问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韩长赋“坦白”说,我现在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就是豆油,因为我们国家的豆油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进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转基因的大豆。这种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昨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陈杰摄

昨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回应了粮食安全、土地流转、禽流感、转基因食品、农业补贴等问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韩长赋“坦白”说,我现在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就是豆油,因为我们国家的豆油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进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转基因的大豆。这种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转基因】

从未批准转基因主粮生产

记者:最近有舆论质疑,有几个省份在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请问对于转基因作物生产,农业部是如何加强监管的?

韩长赋:农业部对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一贯明确的:一是在研究上要积极,坚持自主创新,二是在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

200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转基因重大专项。目前我们国家转基因研究正在推进,虽然整体上我们的研究水平跟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在有些领域,我们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比如说我们自主研发的转基因抗虫棉,在国内市场份额已占到95%,有效控制了棉铃虫危害。

对于监管,我们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程,这个规程和法规涵盖了转基因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还有产品强制标识等各环节。

我们在应用上遵循“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步骤。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才是一般的食用作物。至于主粮作物,将会更加慎重。目前,我们国家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

对转基因,无论是制种、试验还是种植,都是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批准的,对个别的公司或个人,违规销售、种植转基因作物,农业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

记者:现在有很多地方开始试点农村土地流转,出现了一些损害农民利益的情况,请问有没有好办法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保护农民利益?

韩长赋:关于土地问题,实际是三块地,一块地是农户的承包地,第二块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第三块是宅基地。

现在有一些地方下指标、定任务、赶进度,每年要流转多少,要提高多大比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强迫命令,所以农民不高兴,也带来一些地方的矛盾甚至不稳定。所以在土地流转中不能搞大跃进,不能搞强迫命令,要有序流转。

所谓有序流转就是依法、自愿、有偿。一是要保障农民的权益。因为地是农民的,是承包农户的,流转不流转,什么价格流转,流转多少时间应该由他说了算,流转的主体是农民,不是干部,这一点是必须明确的。

土地流转也不是越快越好,土地的经营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因为流转要和当地农村劳动力和人口转出去多少相适应、要和当地的技术装备水平相适应,要和社会化服务的程度相适应。

【农业污染】

近年取消和禁用38种农药

记者:有个数字说中国的耕地中度和重度污染的面积已经达到了5000万亩。因为这些污染造成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有多严重?农业部在治理这些耕地污染、改善农业环境方面有什么措施?

韩长赋:由于工业的发展、采矿业的发展,使一些耕地受到了重金属的污染,个别地方也挺严重。对这个问题,我们农业部门和国家其他有关部门都在研究怎么治理。我们现在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我们近几年已取消、禁用了38种高毒农药。

在土地重金属污染方面,农业部启动了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的工作,开始搞试点。对土壤监测普查,研究污染和作物的残留有什么正相关的关系,划定重度、轻度和中度三种污染,分情况加以治理。

部长呼吁百姓勿“谈禽色变”

昨日10时30分,农业部长韩长赋在记者会上,一面呼吁大家相信家禽的安全性,可以吃鸡;一面呼吁大家相信转基因食品,自己也吃了大豆油。整个发布会上,韩长赋一会儿笑容满面,一会儿苦口婆心。

有记者问,现在人们谈禽色变,不敢吃鸡了,吃鸡肉会不会传染H7N9流感?

韩长赋回答说,这个问题自己非常关注、非常着急,受禽流感的影响,现在家禽养殖业非常困难,全面亏损。“吃鸡会不会感染疫情?作为农业部长,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吃鸡是安全的。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全国没有发现一例家禽H7N9流感疫情的。第二,还没有检测到养鸡场里有这个病毒。第三,各方面研究确定,禽流感病毒,70℃的温度就可以杀死,只要烹调熟透了,鸡肉是不会带病毒的。”

他解释说,中国有句老话,无鸡不成席,所以鸡还是老百姓离不开的食品,借这个机会我也呼吁,人们不要“谈禽色变”。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制种 韩长赋 棉铃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