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议统一债市执法监管 推进并购重组并联式审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欧阳泽华,2014年带来了两个建议,一是加快《证券法》的修改,二是推进证券市场的统一执法。

这恰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资本市场31字方针中的具体落脚点。

加快《证券法》的修改,包括证券定义的革新、信息披露方式的完善、新三板的写入、异常交易机制的补充,都是对于现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法治基础补充,以及IPO注册制的基础。

推进债券市场的统一执法,在2013年债券执法风暴,加之最新的超日债宣告首例违约之后,已经是形势所需。

而作为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在并购重组市场化大力推进之后,下一步如何释放动力?欧阳泽华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明确指出,并购重组并行式审批目前已达成原则性统一,争取在年内落地。

“修法”推动力

作为证券市场最基础的法律,《证券法》的修改已正式进入程序。然而,其究竟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多大的法治推动力,这就需要对其设计进行完善的考虑。

在欧阳泽华的建议看来,这至少需要明确几个事情。

首先是证券的界定。“到现在来说没有一个权威的证券的定义到底是多大范围,我们可以借鉴美国1934年的《证券交易法》,这是《证券法》的拓展和修正。”其指出。

二是加强信息披露方式的完善。

这种建议对于正在推进的注册制改革尤为关键,因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改革中,对于信息披露的法律地位的提高,将是改革的关键所在。

三是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运行之后,欧阳泽华认为《证券法》对于多层次证券体系差异化的安排应该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股转系统了解到的信息显示,股转系统正在配合推进《证券法》的修改,明确对于新三板系统的法律地位。

欧阳泽华还提到一点与眼下热点相关,即交易所对于异常交易的处理机制。在2013年8月中旬的光大乌龙指事件之后,异常交易的处理机制备受重视。

“在《证券法》没有认定的情形、标准以及授权相应处理机制,我们要依法治市,首先找到法律的依据。所以希望在《证券法》修订当中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的相关方面的证券内容要体现出来。”其指出。

统一债市执法监管

超日债的违约宣告刚性兑付破灭,无疑是眼下市场的关注焦点。

对此,监管层首度表态。欧阳泽华指出“个别公司和债券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说是在市场周期当中也有它的合理性。作为监管部门,我们更多地关注是不是可能引发局部性的甚至系统性的风险,这是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强调,金融体系要守住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在这个基础上,欧阳泽华指出下一步的监管安排分为三步,首先是要继续做好分阶段的信息披露;然后是交易所根据上市规则的要求,敦促发行人和债券的承销机构要共同履行相应的职责和义务。

更长远的安排则是,根据公司债券具体情况和相应情况研究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的安排,同时也根据债券市场新的情况和特点,结合2014年初推出的《投资者保护的若干意见》考虑健全完善有关债券持有人利益司法救济制度安排。

超日债更多的是市场主体的自发事件,而债券市场长久以来的多头监管问题则无疑需要监管者协调解决。

在这个问题上,欧阳泽华认为,我国证券市场目前是分割的市场,发行主体的监管由央行、发改委、证监会多方进行,而目前《证券法》和《人民银行法》在监管的表述上有不一致的地方。

他建议在修改《证券法》前,可以实行央行、发改委授权执法的方法,由证监会统一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新一轮的内部机构职能调整中,债券办公室为新设的机构部门。

并联式审批年内落地

《证券法》修改与债市统一监管,是宏观层面的监管推进,而具体到业务监管上,并购重组无疑是眼下的热点。

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欧阳泽华的回答显示了并购重组新一轮的政策释放能力。

这种释放力度在于并购重组的去行政化审批力度上,分为证监会内部与部际合作。

在前者方面,欧阳泽华强调了两点,第一,继续以公开化、透明度为导向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批效率。第二,在增加丰富并购资本工具方面,2014年,证监会和相关部门研究在优先股方面做一个突破,这两个都需要修改现有的办法,要履行相应的程序。

在部际合作方面,2014年或有重要的突破。

“目前对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影响包括交易成本较高、税收较多、审批模式还存在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情况等。在审核上,正在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商,考虑将并购重组的串联式审批改为并行式审批,提高审核效率。目前已经达成原则性一致,争取在2014年将这项制度落地。”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