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琦:餐饮转型纵向一体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高端消费明显降温。高端餐饮如何转型?大众餐饮如何发展?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的董事长琦递交了共十份提案,涉及餐饮业转型升级、抱团发展、加强食品安全、减免餐饮业税费负担等。

《21世纪》:2013年以来,重庆的高端餐饮经营业绩如何?

严琦:保守的说,重庆餐饮行业肯定下降了20%,裁员率15%。

《21世纪》:为什么单体店的经营很难抵御高端餐饮的下滑?

严琦:餐饮行业其实非常脆弱,高端餐饮如果是单体店支撑很难。它基本上靠租面,自买一部分。门面费、人工费都很高,还有五险一金,刷卡费等。餐饮行业的税费据调查有46项之多,营业税高达5%,高于电影业、装潢业、建筑安装业和通信服务业的3%。

《21世纪》:如何通过餐饮来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严琦:餐饮的发展需要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建设,农餐对接。我们主要是从以前的单体店、租门面买门面到做产业带动,比如造一条街,建很多基地,我们通过公司+基地+订单农业把原辅材料放在农民田间地头。我们建泡姜泡辣椒基地、高山蔬菜基地,荣昌养殖基地,以基地来做美丽乡村。这样带动了2万人的就业岗位。我们的员工95%来自农村,80%是80后90后,65%是女性。无论返乡民工就业还是再创业,我们解决的就业是非常多的。农业要增加附加值,必须要和餐饮结合,到农村去建基地,通过农副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应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农业的发展。

《21世纪》:企业在新一轮消费升级换代中如何定位?

严琦:我们最辉煌的时候就是做大排档的时候,现在更要做老百姓的伙食堂,我在保留目前产业基础上,可能以后以主题餐饮为发展方向。今年我要开20家陶然大包,包子店和重庆的小面很畅销。

然而,目前餐饮企业拿地十分不易。各地政府在用地中,普遍要求考核投资规模、投资强度、经济密度、科技含量等指标。餐饮业用地虽然在投资规模等指标上不及大型制造业,但对财税、就业的综合贡献大,产业链长,对农业有极强的带动作用。高新企业养税,劳动密集型行业养人,重庆餐饮解决了上百万人就业。因此在工业用地出让中,政府应当综合考虑就业、城乡统筹、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对餐饮企业用地一视同仁,给予国民待遇。

《21世纪》:食品安全尤其是地沟油问题突出,你的建议是什么?

严琦:违法成本太低。大企业的索票和追溯系统应完善,油脂进出找得到主,而小企业的食品安全,媒体监管、进货渠道更该晒。媒体应该加大红黑榜。还有部分油烟分离器上面“三不管”,是漏洞。

全国不少地方推行了统一回收制度,执行严格的,正规渠道回收的地沟油仅占总量的50%,不少地方连20%都不到。究其原因,私自上门来收购地沟油的,每月按照一定的价格给餐饮,同时还包打扫清洁。而官方收购的,不但不给任何费用,还要求餐饮出人力将废油拉至指定地点。

我建议一是回收地沟油应当给予餐饮合理报酬,不能无偿强制回收,并且这个价格不能低于当地黑渠道回收价格;二是对定点回收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公开招投标和销售渠道等信息;三是接受公众和新闻媒体的全过程监管;四是人大、政协等应当对主管部门监管地沟油的情况开展视察、检查。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