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奇帆:重庆具备条件率先在内陆建立自由贸易园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试点”。

此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各地争取成为新的自贸区试点地,当前已形成一股热潮。而此前颇为低调的重庆在这次全国“两会”中也一改恣态,高调加入。

3月5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言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重庆理应作为新的试点,率先在内陆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带动我国内陆地区全方位开发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拟申请设立的自贸区名称类似上海,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园区”。 黄奇帆表示,设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园区,重庆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重庆两江新区一位官员认为,以空港、水港和铁路港为一体的内陆首个自贸区理念和正在推进的内陆开放战略配套推出,将成为新时期中国改革的重大路径之一。

内陆自贸区构想

黄奇帆称,在重庆设立自贸区,一是有利于探索内陆开放新路子,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二是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扩大向西向南开放。三是有利于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东中西协调发展。四是有利于西部地区以大开放带动大开发。

同时,重庆设立自贸区,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黄奇帆指出,重庆具备较为健全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有着较为完整的开放经济平台,还有开放型的产业体系。重庆的金融业及金融生态环境也发展良好,地方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事实上,继重庆设立两江新区后,渝新欧的探索,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的探索,为重庆设立自贸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重庆已率先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一般进口、一般出口、保税进口、保税出口全流程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上线运行,跨境贸易结算额达1亿美元

黄奇帆表示, “希望国家有关方面从培育内陆沿边开放战略支点的角度,支持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试点,推动重庆和西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黄奇帆还建议,把重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枢纽节点,加快渝昆铁路和高速公路,以及重庆至上海、重庆至长沙、重庆至西安等铁路建设,提升重庆综合交通的枢纽功能。同时,支持中缅原油管道连接至重庆,将重庆建设成为国家能源资源的重点保障地区。

上述两江新区官员表示,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进一步深化,解决了中国中西部市场与中亚市场、欧洲市场的关系,将极大的助推重庆自贸区设立。

重庆版初步方案

黄奇帆透露,重庆申请的自由贸易区,将在已批准的两个保税区34平方公里基础上适度拓展,以形成40平方公里的园区。

在区域范围上,将利用现有保税港区,实施“一园三片区”布局:即以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功能区、悦来商务区为载体的北部片区,以西永综保区和团结村铁路口岸为载体的西部片区,以两路寸滩保税港水港功能区和果园港为载体的东部片区。

在总体目标上,计划用3-5年,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促进市场要素自由流动;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快探索金融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探索建立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实现对内陆地区的开放带动,服务国家战略。

在机制的创新上,早在去年9月,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八届年会上,黄奇帆就提出,“不同于上海的自由贸易区,这(重庆自贸区)是传统意义上的货物贸易的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保税区的升级版,在上海还没有太多试验的时候,我想我们在西部把西部的事做好。”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汤宗伟称,未来自贸区主要改革举措包括,在贸易管理模式、海关监管服务和检验检疫服务上寻求创新突破,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完善离岸结算试点,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完善西向、南向物流大通道建设。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