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宗伟:建议把国家级新区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试验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北京的汤宗伟依然忙碌,除了参会,还有大量的招商工作开展。两江新区成立不到四年,国家陆续批复舟山、兰州、南沙、西咸、贵安等新区,而之前浦东、滨海新区设立的时间间隔是10年左右。综合来看,国家级新区发展的“磁场效应”、“政策含金量”、内在优势较改革开放前二十年明显弱化,两江新区处于“离标兵太远、隔追兵太近”的境地,面临更大挑战,改革势在必行。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汤宗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谈他对新区发展的构想。

《21世纪》:两江新区最近发展势头怎样?

汤宗伟:两江新区成立近4年来,主动迎接全球产业转移之势,一大批跨国企业,央企以及东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落户新区,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招商引资仍然保持持续上升势头。2013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内资1010.32亿元,占全市16.8%,实际利用外资31.71亿美元。两江新区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量从建区之初的54家增加到120家,2年时间增长1倍多,约占全市的一半。

《21世纪》:两江新区在发展模式方面有何创新?

汤宗伟:两江新区有发展模式的创新优势:“一头在外、一头在内”、“整机+配套”、“龙头+集群”、“产城同步、城业共生”、“五园(研究园、制造园、物流园、家园、生态园)合一”,这对探索内陆开发开放新路子,加快产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寸滩港和果园港、江北国际机场、铁路专用线这三大涵盖水、路、空的开放口岸格局,以及“渝新欧”、“长江黄金水道”这两条物流大通道优势,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串联到一起,从而让物流既可东进,也可西进。

《21世纪》:两江新区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有何动作?

汤宗伟:我有几条思考建议,一是按照“非禁即可”的原则,国家行政审批逐步向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迈进,同时除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国计民生事项外,尽可能变现行审批制为备案制。

二是把国家级新区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先行先试,允许其打破部门藩篱,变前置为后置,变先后为并行,变分散为集中审批,并赋予相应的“试错权”。

三是率先在西部地区试点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外商投资审批体制,建立事后监测管理体系,建立开放评估制度,完善国家安全审查,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

四是切实理顺各级政府权责,实现权力与责任相一致、财力与事权相匹配。五是加快实施政社分开,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激发社会中介和社会组织的活力。

《21世纪》:对外资接下来会有哪些做法?

汤宗伟:两江新区准备选定新区1200平方公里为实施范围,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对投资的设立、获取、扩大三个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承诺不低于给予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内资)的待遇;在负面清单管理下,试行外商投资备案制度;对外商投资则试行以“认缴登记”、“先照后证”为核心的商事登记制度。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