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潮汕地区对接“海上丝绸之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广东潮汕地区自古以来是中国与东南亚乃至世界的经贸往来的重地,在国家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时,粤东经济振兴也成为广东部署大战略的重要一环。

来自潮汕地籍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由其牵头联名102位全国政协委员递交了一个设立潮汕新区的提案,国家发改委已经作了回函,并将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其可行性。

“潮汕三市,包括汕头、潮州、揭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未尽人意,和周边发达的区域形态不相符合,我们需要打破潮汕地区现行的不合理行政区划设置,促进潮汕三市形成合力。”陈经纬说。

此次全国“两会”,陈经纬再度提出建议,将汕潮揭三市合并为“潮汕市”,建设交通大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

三市人均GDP不及全省一半

《21世纪》:潮汕商人在海内外都很有名,但是为什么潮汕当地的经济却北不及福建闽南,南不如深圳?

陈经纬:潮汕地区目前的行政区划设置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是不小的。一方面是行政壁垒带来空间割裂和资源分散,使得当地区位优势、特区优势和侨乡优势无法正常发挥。

潮汕地区的地理位置很好,靠着港澳又面向台湾,汕潮揭有超过500公里的绵长海岸线,多优良港湾,自古以来是中外,尤其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重要商贸口岸。

作为粤东、闽西南、赣南地区进出海口、主要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的汕头,曾经是广东经济的第二增长极,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

但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中,汕头更是远远落后于其他各地,逐渐沦为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带中最为薄弱的环节。2013年,潮汕三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为2.8万元,不足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半。

这个区域发展严重滞后,与三个城市的行政格局关系重大。潮汕三市土地面积是深圳特区面积的5倍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大汕头市被拆分为汕头、潮阳、揭阳三市以来,原本一体的资源被割裂,各自为政恶性竞争、重复建设,使得整个地区产业布局、规划不合理,且基础设施配套严重落后。

这一点,在揭阳潮汕机场和厦深高铁潮汕站的问题上就表现得尤为突出。2011年建成的潮汕机场位于揭阳市区榕城区登岗镇,当时选址这里,是因为这地方是汕潮揭三市的地理中心。但是,这样一来,汕头因此而成为全国唯一没有机场的经济特区(机场建设的初衷是停用汕头军民共用机场)。

《21世纪》:潮汕的侨乡资源如此发达,如果能盘活自然为当地区域经济带来很大贡献,现实中碰上什么问题?

陈经纬:潮汕人是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在海外、港澳台有超千万潮汕籍华人华侨同胞,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社会上层人士中的绝大多数都为潮汕籍人士,在各领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

现行的行政区划设置却对凝聚侨心、联合侨力造成不利的影响。他们面对一拆为三的家乡,被誉为“最团结族群”的潮汕籍人士,社团在整合资源和力量时常常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尴尬,这些海外人士都有同感。

合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口岸

《21世纪》:国家提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潮汕如何跟紧?

陈经纬:在国家与东盟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号角声中,胡春华书记的表述是,将作为广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点专题工作之一,如果沉寂已久的潮汕还不能苏醒,不能联手发挥好固有的区位优势,将“特牌”、“侨牌”重新打好,将错失这个机会。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潮汕三市已意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潮汕三市同城化发展思路。但要从根本上改变潮汕地区当前的困境,离不开三市间行政壁垒的彻底打破。

因此我们建议,一、在中央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指引下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制定关于华侨经济总体发展的规划,重新挖掘、整合侨乡资源,在汕头筹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基础上形成合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平台。

二、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合并设立“潮汕新区”,或是三市合并为“潮汕市”。

三、发挥潮汕地区港口资源优势,加快亿吨深水大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城市为依托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打造汕头与东盟乃至世界贸易往来,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