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晓明:“镇江的发展不拼总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虽属苏南板块,但镇江的经济总量并不大,甚至在全省也不突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长朱晓明很坦然。“这是现实。”她说,镇江已经跑起来了,正在追赶。

朱晓明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公推公选方式产生的副厅级官员,曾先后担任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统计局局长,2012年调任镇江市长,是目前江苏13个省辖市中唯一的女市长。

有中央高层考察时曾对朱晓明说,“你当市长是光荣的,但当镇江市长是要受煎熬的。”

镇江,这个身处经济发达地区但偏弱的城市怎样追赶?

发展与面积大小无关

《21世纪》:镇江在江苏省内经济偏弱,你怎么看?

朱晓明:当下,镇江的经济总量在江苏倒数,这是客观事实,无需回避。

在1983年“地改市”改革中,镇江成为了江苏13个地级市地盘最小的,这对人们的心理冲击很大,产生强烈的落差。因此,镇江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不强,又因为自然环境非常好,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往往容易生活在历史中,喜欢安逸,跳不出来。

镇江处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之间,这就容易产生阴影,客观上使得镇江成为发达地区中的一个洼地,是苏南板块中最弱的。

刚到镇江工作时,与很多干部谈,他们说,上级对我们的重视程度不够。随后,省主要领导先后到镇江调研9次,这就改变了镇江干部长期以来固有认为不被重视的观念。

《21世纪》:镇江是不是受制于地盘太小,比如在土地运作上往往无法像其他城市一样手脚更放开?

朱晓明:镇江有3000多平方公里,小么?昆山多大?长江对面的靖江多大?为什么人家发展起来了?所以,地盘小不是发展不起来的理由。

从区位优势上看,镇江集中了长江江苏段80%的深水岸线,周边5个机场的距离是一个小时内,同时京沪、沪宁和宁杭高铁都有停靠点等等。

所以,改革中,镇江是有骨气的,但勇气不足。

借力苏南现代化

《21世纪》:现在改革并没有说不看经济总量,我查阅了你在诸多会议上的讲话,也强调了增速。

朱晓明:有领导问,为什么镇江上的时候比别人慢,下的时候比别人快?

我来镇江工作前,在省统计局担任局长,数据显示,镇江作为苏南板块中的一员,外向型经济几乎全省最弱,其中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几乎垫底,与所处区域不相称。

镇江现在是苏南区域中最弱的,这是事实。我们不需要所有指标领先,但是增速必须在苏南领先。

《21世纪》:跟苏南其他城市对比,镇江的产业和城市功能并不强。

朱晓明:镇江产业特色不强,规模以上企业园区集中度才有30%多,有些统计数据不好看。

现在新一轮的规划已完成,提出了20个园区、30个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3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

有人问,这个是不是太超前了?其实不是,之前镇江的航空产业园就是一个典型,白手起家,现在规模接近150亿元,不也干起来了吗?我们现在缺的就是这个。

到2017年,镇江过千亿的产业要达到6个,4个制造业和2个服务业。

镇江发展相对滞后,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心城市的功能没有完全发挥。事实上,相对而言,镇江的基础还是稍显薄弱。

处于当下的现实中,镇江的发展不会去拼总量,更不会拼高楼大厦,而是强调特色发展之路,镇江要成为江苏最美的城市。

苏南现代化示范区获批成为国家战略后,对镇江而言是极大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城市特点,借势以生态文明建设的综改统领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

简政放权全省力度最大

《21世纪》:当下全国上下深化改革,镇江如何落实?

朱晓明:这说到了核心上,也是镇江市委市政府最为重视的事情。镇江不缺区位优势,缺的是制度创新。

目前,镇江国家级开发区数量较少。开发区这个牌子是需要争取的。有干部说,争取一个国家级开发区要3年时间,我当时就回一句:3年时间那我还需要你做什么?

通过制度创新,想方设法把干部们的精气神提起来,改变过去那种按部就班的思路。这是镇江最大的潜力所在。

镇江的简政放权可以说全省力度最大,市级约98%的权限进入行政审批中心,除了个别权限外开发区几乎等于市级了。

镇江在全市每家规模以上企业都安排了纪委监察的监督人,就是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重点是打造创业环境,只要企业符合产业集中进园区,市级留成部分全部不要。这样才能破解收入分配的格局,让百姓创业获得财富。

同时,镇江的人才政策也是全省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目前大城市的商务成本太高了,镇江处于两大都市圈之间,物流成本低、交通便利、生活环境好,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遇打造人才特区。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