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尤小平:金融改革时间表应明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作为全面落实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201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指出“改革是最大红利”,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温州民企代表人物尤小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强调,唯有改革,才能给正处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企业新的机遇,而这个过程中,企业既要依托市场的力量,更要借助政府的作用。

深化改革是民企第二春

《21世纪》:2014年,你认为浙江省哪些方面最迫切需要改革?

尤小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深化改革,这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又是一个春天。

事实上,民营企业现在是在夹缝中生存,只有改革才能带来新的机遇。审批权限下放,对民营企业来说,效果是最明显的,可以放大发展空间。如果政府搭好这个舞台,将成为民营企业第二个“春天”。

浙江省是民营经济大省,但过去粗放型的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也非常大,这个时候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五水共治”非常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目的就在于通过治水倒逼转型升级,这是非常迫切的。我们现在要青山绿水,因为老百姓现在要解决的不是温饱问题,而是要良好的生活环境,治水既倒逼企业也倒逼政府,加强环境整治、节能减排。

这些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如果企业的创新能力能够走在行业前列,节能减排这些都不再是问题。

释放民间资本力量

《21世纪》:浙江的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民营资本很充裕,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你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激活市场的活力?

尤小平:激活市场活力主要是要有顶层设计,尤其是现在的金融改革,当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还不畅,顶层设计要高屋建瓯,试点面要逐步放开,政策支持要到位。

现在有关部门担心民营银行出问题,但如果不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我们中小企业、三农就得不到金融服务。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应该是各种银行机构跟企业对口服务。

温州的民资非常充裕,堵只能造成暗箱操作,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危机。因此必须去引导,推动阳光操作,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也有帮助。另一方面,要让民间资本与正规银行在同一个平台上起到互补作用,并以此打破垄断,建设诚信体系,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1世纪》:对金融改革的方案,你有什么期待?

尤小平:时间表必须明确,没有时间都是空谈,企业也只能观望,这方面全国人大和社会力量都要进行督促,倒逼主管部门明确改革具体安排,制定时间表,具体政策要尽快落地。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