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目标要清晰并形成认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政府责任重大,必须当好改革的先行者,以改进自身的职业精神、权责关系和利益格局,保障行政体制改革、转变职能、减少审批等目标的实现,促进社会进步。”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和书面发言稿中,民进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写道。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蔡达峰此次“两会”一下子带来了三份提案。其在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时,阐释了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并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角度表述了自己的改革愿望。“改革目标要清晰,大家对这个目标要形成认同,这样改革的难度就小很多。”他多次强调。

关注政府和社会的关系

《21世纪》: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你对现阶段的改革是怎么认识的?

蔡达峰:三中全会对改革做的部署是总体的部署,这个部署很全面,有60个重大任务,但是在推进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现,当我们去改这个东西的时候,另外一个东西在制约着我们。

所以全面深化改革,逻辑上来讲应该注重关系的改革。我希望我们的改革能够抓住事情的本质,从本质上去考虑它应有的机制,来检查我们现在的实际问题。我们要区别调整和改革的差异,判断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在于它是不可逆转的,要持续推进下去的。我个人理解全面深化改革不是简单的铺开的改革,越是全面就越要抓住本质。

《21世纪》:你觉得哪些领域的改革从目前来说更为迫切?

蔡达峰:从国家需要来说,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是对三中全会精神的准确表述。从我个人关心的领域来说,我更关注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因为社会建设本身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在于厘清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如果政府和社会关系不清晰,说到底也很难和市场的关系清晰。比如政府和大学的关系如果不清晰,最后一定会影响到经济的。

本质上来说,在中国走市场经济道路是方向,就必须要去适应它。我们的社会建设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恐怕要消除所谓的社会公共资源配置的体制障碍。过去是政府全部配置国家公共资源,有了市场以后,政府再用这个方式去配置社会资源,就会有很大的困难,现在我们很多的痛苦都在这里,包括养老、医疗、教育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很多都是因为配置方式不适应市场。

改革要把目标和关系理顺

《21世纪》:你这两年的提案里都有写到事业单位改革,你对这一领域改革目前现状的认识和建议?

蔡达峰:其实我本来最关心的是公共服务,我想也无非就两种产品,一种是市场和商品构成的,还有一块是公民享受的基本权利。我在高校,发现高校的问题归根结底也是公共服务举办体制的问题,所以我对谈公共服务是有感觉的,因为我身在这个系统当中。而它的基本结果就是举办出大量的事业单位,这是一个聚焦点。

事业单位改革,我觉得这是一个瓶颈。按照我刚才的思路来说,社会事务全部要靠政府自己办单位来承担的话,这肯定不是方向。所有的社会事务让社会组织自己独立来承担的话,就要转变原来的举办体制。所以事业单位要转变为能够独立的面向社会的单位,激发它的活力,同时打破事业单位的体制局限,允许更多的非政府办、社会自己举办的组织来承担社会事务,形成一个更大的公共服务社会化格局,而不是行政化格局。这是我的一个期待,希望公共服务社会化推进得更快一些。

《21世纪》:这些改革有的开始启动了,有的已经推进或者呼吁推进相当长时间了,你觉得这些改革的难点在哪?

蔡达峰:我期盼的改革顶层设计不是一个单项的设计,而要把目标和关系理顺。这个要基于比较好的科学研究的基础,现在第一步要做的事情恐怕还是把目标研究清楚,要有人去研究这个事情。

现在我们对于改革目标在项目表述上是很清楚的,但是关系上是不表述的。在我看来还是要进一步聚焦,抓住瓶颈问题。像事业单位改革,如果在事业单位的体制问题上我们想明白的话,会破解一大批共性的问题。但如果还是卫生系统管卫生改革,教育系统管教育改革,最后大家都没法做。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