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进一步优化投资审批过程,并公布需要审批项目的清单(也就是采用“负面清单”制度)本届和上届政府还是有点区别的,李克强总理数次提到,增长应该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但并没有具体给出该区间的范围。

凤凰财经综合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法兴经济学家姚炜对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归结如下:

企业部门去监管化

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进一步优化投资审批过程,并公布需要审批项目的清单(也就是采用“负面清单”制度)

财税改革

集中关注中期的结构性财政平衡;给出财政收入预期,而不是目标;规范财政支出

把所有政府收入整合到财政预算中,把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

引入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融资规则,逐步去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功能

2014年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专项转移支付减少1/3(“就是平日里你们跑县里、跑省里去要的那些钱,不跑不要就没有的那些钱”)

4月或启动电信业营改增试点,扩大销售税和资源税改革试点;为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立法做准备

金融市场改革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

开放民营银行等民营金融机构

去垄断

为了增强政府作为股东而不是管理者的角色,扩大国有资本管理公司试点计划

开放私营部门对央企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和公共服务上项目的投资

社会保障

进一步增加中央政府在教育、基础医疗服务和养老上的投入

大病保险制度试点向全国范围铺开

容许医生在超过一家机构中工作

控制污染

淘汰产能:淘汰2700万吨钢铁产能;淘汰4200万吨水泥产能;淘汰平板玻璃3500万箱落后产能

淘汰5万个燃煤小锅炉

淘汰600万辆高污染黄标车老旧车

对家庭水价和气价实施阶梯定价

去年三中全会的改革方向,以及民众关心的问题,都在这次两会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但法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存在一个重大的矛盾——即7.5%的增长目标可能将成为改革的约束因素:

目标:几乎没有松动的空间

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长目标再次被设定在7.5%,与2013年一样。然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对外贸易的增长目标都下调了0.5个百分点,分别降至17.5%、9.5%和7.5%。对家庭消费的希望增加了,零售消费增长目标将维持在去年14.5%的水平,虽然去年只实现了13.1%的增长,令人大失所望。

此外,公布的政策立场并没有任何改变:谨慎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广义货币增长目标再次被设定在13%,同时财政赤字预计将从1.2万亿元扩大至1.35万亿元,然而占GDP的比重估计仍为2.1%,与2013年相同。

本届和上届政府还是有点区别的,李克强总理数次提到,增长应该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但并没有具体给出该区间的范围。他表示,该区间的上限是取决于通胀,下限取决于失业。政府的目标是保持失业率在4.6%以下,而最新的数据为4.1%。鉴于这个原因,7.5%的增长目标看起来是绰绰有余的。此外,发改委的工作报告首次指出,增长目标上下是有一些灵动性的。看起来,政策制定者仍然试图给自己留一些空间。

改革红利还是拖累?

我们认为,鉴于改革的承诺,中国政府今年真的需要更多的灵活性。我们认同,去年11月三中全会上所有结构性改革承诺都是有利于通过维持生产效率增长的潜力和降低尾部风险,来保证中国长期繁荣发展的。然而,李克强总理提到改革红利是2014年的经济增长引擎之一,这可能不会这么快出现。

回顾2014年的改革清单,我们幸喜看到一系列的实质性措施。...我们认为,去监管化和去垄断可能是能相对较快带来积极影响的改革措施,但当前还难以预期这能促进多大的经济增长。

工作报告的一部分专门阐述“中国向污染宣战”,表示全国范围的雾霾是对就经济发展模式亮的“红灯”。...(但)这些(对抗污染的)措施没有一项是促进增长的。

此外,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忘记政府债务问题。关于中央计划怎么化解这些风险,这里有更多的细节。中央的想法是,增加规范的地方政府债券,但控制地方融资融资平台的信贷增长。当前,未偿付的地方债规模不到8000亿元,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欠下银行、债券投资者和影子银行系统的债务高达10万亿元。中央政府计划今天替地方政府发行500亿元的地方债,比2013年的水平多了500亿元。如果GDP的降速大于预期,这部分资金远不足以保证基建投资增长的加速。

首例债权违约

我们认为,如果不对增长目标做出妥协,完成李克强总理报告中的每项任务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换句话说,为了达到增长目标,债务风险可能进一步增加和/或改革进程可能会受影响。这是因为以下两个因素令2014年的起点比2013年更具困难:

第一,房地产市场很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而不是象去年一样促进增长。2013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大幅增长,这支持了下半年建筑和房地产投资的复苏。但现在已经有迹象显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如果政府坚持要达到增长目标,其可能不得不再次依赖基建投资和地方政府借贷。

第二,在经历又一年的信贷高速增长以后,金融风险已经大增。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将在2014年出现违约。就在全国人大会议举行的前一天晚上,一家太阳能面板制造企业告知其债券投资者,其无法如期在3月7日支付10亿元借款上的9000万利息。接着发生的很可能是信托产品的违约。虽然我们不认为这将导致中国出现系统性的金融危机,但信贷和投资增长下滑看起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投资者开始认识到风险定价的概念。

法兴认为,保留7.5%增长目标的一个原因是维持市场的信心,但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就业问题,包括增长区间的下限取决于失业,政府的目标是保持失业率在4.6%以下(最新的数据为4.1%),预期失业率会大涨超过0.5个百分点,似乎中央政府已经预料到今年的就业情况会格外严峻(与沿海地区的用工荒似乎有点矛盾)。这可能是因为中央今年将痛下决心实质性地打击过剩产能,过剩的落后产能不仅造成污染,严重影响市场机制正常发挥配置资源的功能,而且产能过剩产业已经成为了金融风险的高发区。在改革之路上,这是必须解决,甚至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然而,过去因为产能问题涉及就业和地方政府政绩问题,过去推进一直缓慢,而现在可能正是改革的切入口,但淘汰产能所带来失业问题毕竟是难以避免的。所以7.5%增长目标的背后,可能更多是为了保就业。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增长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 环境保护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