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伟民:今年改革要啃哪些“硬骨头”?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2月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专项小组就是要牢牢把握改革总目标、总方向,使每一项改革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曲解、念歪,使老百姓失望。

2月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正式亮相。

这个专项小组的定位是什么?改革策略是什么?2014年我国在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方面的改革任务有哪些?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定位:

发挥参谋部作用,承担作战部功能

杨伟民介绍,专项小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下设机构,承担中央领导小组部署的任务。顾名思义,负责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研究、协调和推动,即研究重大改革问题、协调改革方案、推动改革落实。改革方案主要由牵头部门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形象地说,在改革前线作战的是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专项小组发挥参谋部作用,承担作战部功能。

党的十八大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从经济建设中独立出来。这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十分必要。但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密不可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也要统筹考虑经济体制改革,这样才能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二者放在一起,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改革规律。

策略:

使每项改革都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杨伟民说,专项小组的改革策略是24个字,即“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

先易后难,就是从容易改的改起。难易主要是按照共识程度区分的,而不是按照改革举措大小区分;以小带大,就是抓住那些看起来影响不大,但可以撬动或带动整体改革的措施加快推进;抓住要点,就是找出各领域、各项改革中的关键点,这是专项小组的工作重点;把握节奏,就是要把握好改革中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做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防止改革中抢跑,也要防止不跑;稳扎稳打,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充分论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以质取胜,就是改革要求实效、实绩,不求速胜。

专项小组就是要牢牢把握改革总目标、总方向,使每一项改革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曲解、念歪,使老百姓失望。

任务:

今年重点做好七方面改革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确定了2014年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方面的改革任务大体有60项,可以启动的改革举措和重大改革方案、重要试点方案可分为七个方面: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和完善市场体系;二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四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五是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六是扩大开放,包括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做好有关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改革境外投资管理体制;七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包括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加大处罚力度,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强化节水准入,推进节能量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同时,研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总体思路。

此外,今年改革任务中要啃一些“硬骨头”:研究制定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研究制定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研究制定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和总体思路。还有生态文明体制的系统性建设。比如现在的环境保护体制是按照自然要素分类管理,林、田、水、污染物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这需要深入研究,也要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浙江将投800多亿治理钱塘江

新华社电从今年起,浙江省将在三年内投资800多亿元治理钱塘江,目标是到2017年让钱塘江流域一至三类水质比例提高到3/4以上。

根据本月初钱塘江流域的衢州、杭州、绍兴、金华及丽水五市与浙江省政府签订的“军令状”,相关各市将在今年投资300多亿元开工建设735个项目,涉及工业整治、农业农村治理、河道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引用水源保护等方面,力争年内基本消除钱塘江流域的“黑臭河”、“垃圾河”。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将进一步部署对钱塘江流域的每一条河流进行排查,全面掌握河道现状、水质和污染源等情况,并建立重点污染源清单,逐步实现钱塘江流域的治污目标。

宁夏翻倍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

新华社电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了加大治理污染的力度,自3月起翻倍提高企业排污费征收标准;其中废气排污费由0.6元/污染当量提高到1.2元,污水排污费由0.7元/污染当量提高到1.4元。

据自治区环保厅介绍,此前在治理污染方面“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后,将主要促进全区13个行业1988家企业的污染治理;其中,对14家火力发电企业征收的排污费将占到总征收费的50%,化工、造纸煤炭开采和石油等4个行业占到40%,医药、水泥、钢铁、餐饮娱乐等9个行业占到10%。

为了保证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后能征收到位,自治区环保部门将通过全程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企业申报行为。同时,也将严格对各地环境监察部门的考核。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硬骨头 生态文明 污染当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