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以宁点评李克强:这一年干得不错、干得好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利益集团和制度惯性是当前改革的难点和硬骨头,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利益集团应服从大局,制度惯性需要改革勇气。厉以宁说,中国的改革已经进行30多年了,今天改革的形势和30多年前是不一样的,因为一些比较容易改革的都已经改了,剩下的一些难题实际上是两个大问题。

厉以宁

“利益集团和制度惯性是当前改革的难点和硬骨头,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利益集团应服从大局,制度惯性需要改革勇气。”昨日下午,在全国政协首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这样的勇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要用壮士断腕的手段跟决心,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发布会结束后,本报记者问厉以宁,如何评价李克强总理这一年的工作?厉以宁以“干得不错,干得好”七字总结。

改革难题利益集团和制度惯性

中国当前改革面临的改革形式以及改革的难点是什么?

厉以宁说,中国的改革已经进行30多年了,今天改革的形势和30多年前是不一样的,因为一些比较容易改革的都已经改了,剩下的一些难题实际上是两个大问题。

“第一个,利益集团。他们认为改革有损于他们的利益,因此有各种不同的反映。第二个,按照制度经济学的观点,有制度惯性,也叫路径依赖。”厉以宁说,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在改革中解决。

厉以宁表示,利益集团问题首先应该以中国未来前景、中国未来的发展来考虑问题,利益集团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是服从大局的,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这就需要有决心。至于路径依赖问题,同样是需要一种勇气来改革,同时还有一个观念更新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李克强总理提到了,要用壮士断腕的手段跟决心进行改革,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厉以宁说。

那么按照改革的难易程度,是否存在一个先后顺序呢?

厉以宁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举了个例子。

厉以宁说,比如收入分配改革,这就是个大难题。因为主要是第一次分配就不公平,那么第二次再怎么分配都不管用。还有教育,教育资源分配是不公平的。农村的学校都是校舍差、师资差,这样出来的学生,将来怎么和城市学生竞争?

“所以这些改革都是问题,没有一个问题不是难的。所以这就是需要我们认真考虑中国的国情。”厉以宁说。

老师点评干得不错,不需要打分

记者会结束后,华西都市报记者向厉以宁委员提问,如何评价李克强总理这一年的工作,厉以宁用了七个字点评:“干得不错,干得好”。

随后记者问道,作为他的老师,您对李克强总理交出的这一份答卷打多少分?厉以宁说,干得不错,不需要打分。

在前日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上,厉以宁如此评价,从今天(5日)上午的会上就可以看出,人气是最重要的。改革不能没有人气,没有人气的社会就会拖得很慢,“我们现在这个人气的聚集是不容易的。今天有这样一种好的局面,我非常受鼓舞——那么多次鼓掌!”

厉以宁说:“当时克强说到‘壮士断腕的决心’,下面都热烈鼓掌,这就表明了当前的人气是重要的,我们的人气起来了,要抓紧机会!”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国平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厉以宁 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