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质疑中国国企能准备向污染开战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李克强的讲话是中国政府有史以来就空气污染发表的最强硬表态,而且使用了“雾霾”这个很少被官方提及的措辞。杨富强表示,过去中国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淘汰落后产能,这一次是利用改革煤炭资源税等手段迫使经济做结构性的调整。

凤凰财经综合 据华尔街日报3月7日消息,中国最新提出的“向污染宣战”包括旨在控制雾霾、加速工业化改革(尤其是针对大型国有企业)的最新举措。但专家们称,问题在于有影响力的企业是否还会像过去那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执行中央的环保措施。

钢铁、铝业、水泥、煤炭等能源集中型重工业,中国周三承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降低污染的目标。官员们表示,这些措施旨在应对持续不断的严重空气污染。严重空气污染给一些大城市造成困扰,甚至受到严格控制的官方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讲话称,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李克强的讲话是中国政府有史以来就空气污染发表的最强硬表态,而且使用了“雾霾”这个很少被官方提及的措辞。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公布了降低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水泥厂、钢铁厂和汽车尾气)排放量的年度目标。发改委还宣布了煤炭资源税改革计划,提高煤炭成本,另外还将采用阶梯电价模式,加大水泥和铝业企业等用电大户的成本。

这些行业基本上都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控股的企业主导,而中央淘汰过剩产能的对象也正是这些领域。淘汰过剩产能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容之一,经济转型涉及到降低对制造业、出口和大型建设项目的依赖。

研究机构NSBO能源分析师Tian Miao说,这势必会造成国有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她说,发改委今年规划中包含的新措施将进一步加重国有企业的财务压力,例如要求企业更新设备以减少空气污染。

美国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ion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高级顾问杨富强说,发改委提出的新改革措施和目标比过去几年更加有力。

杨富强表示,过去中国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淘汰落后产能,这一次是利用改革煤炭资源税等手段迫使经济做结构性的调整。

一些分析人士估计,阶梯定价可能导致中国最大的铝工业基地河南省的生产成本增加7.4%。有分析师指出,中国每年能生产大约2,700万吨铝,但产能利用率只有四分之三左右。

一些业内人士说,此举将主要影响那些没有财务储备或政治背景的小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说,阶梯定价的影响预计不会太过剧烈,因为价格增幅应该不会那么大。

文献军说,推行阶梯定价的目的在于排挤边际生产商,必须要从产能过剩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实施新举措并非总会收到成效。举例来说,氮氧化物新减排目标意在2014年减少5%的空气污染物排放。中国已承诺,2015年氮氧化物排放量将较2010年减少10%。但2011年的排放量增加了5.7%,随后两年排放量略有下降。根据这一“不规律”记录,未来两年中国须每年至少减排4%,才能达到2015年的目标。

此外,钢铁协会说,尽管中国努力争取在2017年底之前平均每年关闭2,000万吨钢铁产能,但迄今为止只实现了大约一半的目标。

在周三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东北锦州市委副书记兼市长刘凤海说,锦州市是一个矿业和钢铁生产中心,雾霾和河流污染严重,该市一直在努力转型当地经济。他说,该市希望改革经济结构,但发现很难拆除那些使用低效、老旧技术和基础设施的重污染厂矿。

他说,关闭那些厂矿就会产生失业问题。他还说,锦州面临很大的压力。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煤炭资源税 煤炭成本 NSBO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