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人口调控目标上半年出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如何控制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是面临的重要问题,北京将退出高污染高能耗聚集人多的产业。杨晓超说,目前北京的孕产妇床位是够的,但优质资源有限,如果大家都去三甲医院生产,床位会紧张一些。

昨日,北京团开放日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关注摄影/本报记者郝羿

李士祥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将出台控制人口年增量数字。如何控制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是面临的重要问题,北京将退出高污染高能耗聚集人多的产业。

北京团昨日下午举行开放日。在问答环节,中外媒体纷纷聚焦北京如何破解“城市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将出台控制人口年增量数字。对于记者提到的昆明“3·01”事件后北京是否安保升级,李士祥回应北京安全绝对没有问题。

关键词——人口

人口调控目标上半年出台

今年,“控制人口增速”首次写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如何调控人口成为开放日上媒体关注的焦点。

李士祥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将出台控制人口年增量数字。如何控制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是面临的重要问题,北京将退出高污染高能耗聚集人多的产业。

“我要代表市政府在这里讲明,北京一定要控制人口。”李士祥说,目前北京的产业过于齐全,控制人口首先要调整产业,按照北京的新功能定位,有些高污染、高耗能、聚人多的产业要坚决退出去。

他说,北京城六区,小商品批发市场有22家,其中在寸土寸金的东城、西城就占了16家。

关键词——医疗资源

名校、名医院将在外省市开分部

李士祥说,北京集中了全国最好的医疗、教育资源,这些资源也将向外省市疏解。以北京的专科医院为例,每年60%的患者是外省来京就医人员。如果在外省适当设立分院,这样既方便了患者,也可以缓解北京的拥挤。

如何疏解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介绍,初步想法是优质资源与其他省市共享。比如,可以到外省市办分校、分院,可以采取品牌或团队输出的方式,还可以合作举行培训。

杨晓超说,近几年北京的核心区已经不再扩展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了,比如三环内的名校和大医院都不再扩张,同时和外省市签订很多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加大合作力度。最近,北京正在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如何落实,医疗、教育的疏解也被列入方案。

关键词——安全

北京有严密措施防范和处理安全问题

有记者问,昆明“3·01”事件后,北京是否会采取更严密的安保措施?

“安全是北京所有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首都稳全国稳。”李士祥介绍,北京拥有严密的防范和处理安全问题的措施。此外,还有国家层面的“护城河工程”。

据了解,“护城河工程”是北京市与周边各兄弟省区市围绕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建立的地区间联防、联控、联调、联打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即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山西、山东七省区市启动的保卫首都的安保工程。

“有完整的安全防护措施,还有7省市共同的‘护城河’工程,所以,我们对安全有信心,北京安全绝对没有问题。”李士祥说。

关键词——单独二孩

目前孕产妇床位够用

北京已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副市长杨晓超介绍,目前首先要做好受理单独二孩相关的服务,其次是在医疗卫生机构要对孕产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杨晓超说,目前北京的孕产妇床位是够的,但优质资源有限,如果大家都去三甲医院生产,床位会紧张一些。接下来,幼儿园的入学压力增加,北京正在准备进一步增加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学位,中小学也要提前着手,保证“单独二孩”顺利实施。

关键词——堵车

治理拥堵至少每年要有变化

有记者在提问时说,北京交通不畅,“首都”变成“首堵”。

李士祥表示,汽车多必然带来道路不畅,现在主要采取综合措施,希望经过一段时间得到一定的缓解,至少是每年要有变化。

对于疏堵措施,李士祥开出四剂“药方”:一要通过摇号控制汽车数量;二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三是用经济手段调节;四是大力整顿交通秩序,现在交通拥堵也有不遵守秩序的问题,乱穿人行横道,车辆不遵守交规,要加大执法力度。

本版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安保工程 北京交通 首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