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向调控:一个“热词”的三天三夜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被记者追问房价问题时,他只从牙缝里吐出4个字:双向调控。2.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住建部的指导是控制这些城市今年住宅用地规模,调整新建商品住房上市的结构。

背景

楼市调控政策8年演变史

在前任总理温家宝的任期内,“房地产调控”这个提法经历了从无到有、篇幅不断增加的过程。

2004年,温家宝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房价并没有被专门点出。2005年,也只有“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一句话表述。2006年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调控具体举措。但政策的出台并未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2010年,“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是房地产政策开宗明义的一句。“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首次出现。

但在这一年,北上广深四地的平均房价均已破万,北京以17782元/平方米领跑。2011年,温家宝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之前加上了“坚定不移”以示决心。后续的具体举措中,“严厉”、“坚决”等词语接连出现。

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后,北上广深的房价已趋于稳定。2012和2013两年,“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回归到文本表述中。

李克强总理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调控方针的阐述,体现了两届政府思路的连贯性之外,也体现了依据各地情况分别制定政策的弹性。

(南方都市报)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作出官方注解:一线城市增加供应继续限购;库存商品房多的,则控制用地规模

谜|面

今年全国两会又出新“名词”。3月4日,某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称,该报在追访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时,姜伟新“从牙缝中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但对于“双向调控”的含义,姜伟新未予回应,只是说等政府工作报告。

“双向调控”,也因此成了一个谜面,一时间各界猜测众说纷纭。

谜|底

谜底终于揭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调控思路: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火了三天三夜后,昨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这个热词作出官方注解。颇为应景的是,这两天,沪深两市房地产股集体飘红。

何为“双向”

一线城市限购、增加供应、推共有产权住房

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靴子终于掉下来了。

今年的房地产政策究竟是什么?头一天,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惜字如金,只肯说4个字:双向调控。第三天,总理在报告中进一步明确:针对不同城市情况的楼市,进行分类调控。火了三天三夜后,昨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为这个热词做了官方注解。一线城市限购、增加开发、推共有产权住房;库存商品房多的,则控制用地规模。

专家如何看待新政?未来楼市究竟如何走向?

“副部长已经说得够清楚了,用不着再让我来解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秦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效果如何,未来只能拭目以待。

一夜火起来的热词

部长牙缝里吐出4个字:双向调控

北京铁道大厦,从2楼2号会议室到电梯,不过20步。但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每次离场,得走上几分钟。昨天,他只用了不到10秒。

他同时被几十个记者围堵的原因,只因为4个字:双向调控。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被记者追问房价问题时,他只从牙缝里吐出4个字:双向调控。

什么是“双向调控”?姜部长不肯解释,大家就去找副部长齐骥。4日上午9点,他要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会场开放前,准备进场采访的人就排出10多米开外。第一个发言的是齐骥,但对房价只字不提。

一女记者递纸条给他,他不收。再卖个萌,他摆手。中午一散会,没等齐骥起身,所有人围过来。

20步路,他走了好几分钟。看记者也辛苦,59岁的他有点不忍心:“太复杂了,一句话说不清楚,有正式机会就讲一下。”

部长们很“冷”,但这个词一夜之间,成为热词。

揭开神秘热词面纱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楼市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谜底终于揭开,所谓的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城市情况的楼市,进行分类调控。

那么,分类调控究竟是指什么?这个词仍像一个蒙着盖头的姑娘。当天下午,大家仍未从两个部长口中撬出答案。

昨日上午,经济组继续分组讨论。答案终于揭晓。4名委员发言后,齐骥终于接过话筒。会场里30多名记者就像集体打了一针鸡血,录音笔、手机、摄像话筒瞬间铺满他面前的桌子。

“说说房价嘛!”见这阵势,委员们都乐了,坐他斜对面的中电建集团董事长范集湘更是出言“逗”他。

齐骥理了理材料,也不笑,很一本正经地解释起来。原来,新政是把城市进行分类调控:

1.一线热点城市,即供应不足,供需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今年采取“A.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增加商品房供应,B.继续限购,C.共有产权住房”的措施。

2.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住建部的指导是控制这些城市今年住宅用地规模,调整新建商品住房上市的结构。

双向调控的官方注解

热点城市增加供应库存量大的要控制

齐骥讲了20多分钟。有解读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提房价调控,齐骥也正面回应,报告不是没提,而是有九字真言:“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意味着一线城市要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

他补充说,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热点城市仍然暴露出供应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今年“要千方百计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特别是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住建部准备在全国热点城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其主要供应对象是新就业职工中的无房户。在这个城市连续工作多年,有稳定职业的住房困难家庭也应纳入。

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齐骥透露,所谓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过1年~1年半销售量的,就属于高库存。

会议结束,他一人离场。他对双向调控的权威解释,已在网上铺天盖地。几个不甘心的记者追出去,“是不是今年进入存量房时代?”“杭州的房价毕竟在跌了,楼市是否还会进一步分化”……

几秒钟后,他就走进电梯。转过身,一身轻松。他难得一笑地摆着手,“会上我都讲了。”

“双向调控”和去年底住建部的三个政策信号密切相关。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说,不言而喻,“双向调控”不可能是到了2014年年初再凭空出来什么政策。其实,早在2013年12月24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张宏伟认为,“双向调控”是和之前三个政策信号密切相关的。

一线城市要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

有解读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提房价调控,齐骥也正面回应,报告不是没提,而是有九字真言:“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意味着一线城市要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

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搞“一刀切”,地方政府会有更多的自主性。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这意味着楼市调控不会搞“一刀切”,不会出台全国统一的调控政策,会根据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分类调控。“一方面,地方政府会有更多的自主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责任也更重了。”

据新华社、央视、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典型案例剖析

楼市拐点到来?住建部说:杭州故事没讲全

日前,杭州部分楼盘降价销售被一些人解读为楼市拐点的到来。全国两会上,房价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

热词“杭州”:故事应该讲全

就像是挤牙膏,楼市新政终于一点一点展现出来。

记者们就像抓住了大新闻,把齐骥的区域围成了扇形。甚至一些开会的委员,也停下话来,专心致志地听讲。

范集湘比谁都认真。说到库存量大的城市,他突然插话,“媒体都报了,说是有10多个鬼城。”一阵哄笑。

齐骥不为所动。他顿了顿,开始谈下一个热词:杭州。

“大家可能挺关心的,杭州市出了几个打折的楼盘,可能是引起一些市场的恐慌。”齐骥说,住建部专门要求杭州市有关部门做了情况介绍,打折促销是事实,“但是媒体给的这个信息很不完整,只讲了这几个楼盘打折促销,没讲打折以后促销的结果是什么。”

“我在这告诉大家,所有打折促销的楼盘,都已经卖出去了。”他有点像是在“敲打”媒体:这是一个导向问题, 没有把更重要的打折促销以后居民踊跃购房,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讲述出来。

“这个话只讲了一半。”他意味深长地看了一下记者们,“咱们应该有个全面的报道,把故事讲全。”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报道组成都商报记者辜波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

“10年内房地产不可能有大危机”

“我要纠正,昨天一篇新闻说报告没有提‘房地产调控’,事实并非如此。”6日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发言时纠正个别媒体的提法,“报告明确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

政府工作报告第26页以“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为题,论述了本届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思路。

“房价分化现象将来会越来越严重,但10年内中国房地产不可能出现大的危机,因为还要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房地产全面崩盘不大可能,但是局部地区、个别城市如果不注意调控,就会出现像鄂尔多斯等地那样的情况,需要注意。”仇保兴委员说。

“提出分类调控,实际上就是不能开一个药方大家都治病,必须分类。更重要的是,报告讲了要‘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仇保兴说,说房价被绑架或者难以控制,关键就是投资和投机在起作用。

“这几句话组合起来看,构成明晰的、实事求是的房地产调控思路。”他说。(新华社)

中国海外集团副董事长孔庆平:

是否出现楼市拐点,还“看不清楚”

3月4日上午,在经济34组小组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集团副董事长孔庆平针对日前杭州部分楼盘降价销售事件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房价任何时候都有下跌风险,“任何一个商品在持续上积累了比较多升幅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下调的压力,对吧?”,但目前只有个别城市的房价在跌,是否出现楼市拐点,还“看不清楚”。

曾任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的孔庆平,如今的身份是中国海外集团副董事长。他表示,“可能大家最近一段时间,或者过去一年关注的比较多,特别是三四级城市,可能有的城市供过于求了,这个时候肯定有风险的,但也只是部分城市”。

“你觉得现在是不是可以买房?”有记者现场向孔庆平发问。孔庆平表示,是否买房,要根据个人的消费能力,“你有能力承受风险,也有足够的资金,你什么时候都可以买”。

他表示,中海集团目前还不会整体下调房价,“但销售跟任何商品一样,有需要的话就要做调整。现在修房子肯定要针对刚需,因为我们知道老百姓对改善自身的住房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需求还是很强的”。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双向 房价调控 房地产市场调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