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首推漫画《预算解读》 看得懂账才管得好钱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财政预算的形式和内容,都决定了它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问,人大代表如果缺少相关专业知识,那么,他们就会和社会上大多数缺少专业知识的普通人一样,看不懂、看不透财政预算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制图余进

“看不懂”,是许多全国人大代表曾经面对厚厚的预算报告的感受。

财政预算的形式和内容,都决定了它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问,人大代表如果缺少相关专业知识,那么,他们就会和社会上大多数缺少专业知识的普通人一样,看不懂、看不透财政预算报告。如果连内容都看不懂,预算报告表决时举不举手呢?

博士爷爷配彩色图表

日前,当全国人大代表刘革新拿出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资料袋里的资料时,发现里面除了政府预算草案报告,还多了一本带有漫画以及各种彩图的178页的《政府预算解读》读本。

编写说明称:“今年是我们第一次编写《政府预算解读》。”成都商报记者从全国人大新闻组获悉,这是全国人大首次向代表发放《政府预算解读》读本。

记者翻看这本A4纸大小的彩色读本,“政府预算怎么读”“财政收入怎么取得”“财政支出怎么安排”“人大审查预算怎么开展”……简单平实的章节名称却都是代表们在审查预算过程中最想获得的信息。

不时出现的“博士爷爷”向代表们解释一个个专业的预算术语、一张张色彩丰富的图表替代枯燥的文字,向代表形象展示预算数字背后的民生情怀。

让代表们都能看得懂

“预算一定要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向成都商报记者分析了预算方面存在的三个问题。首先是覆盖不全面,有些预算包括了,有些没有包括。第二个就是科目不详细,人家不知道教育多少钱,医疗多少钱。基本上就是一些大的账目,很粗糙,不透明。第三个,审查预算不严格,审查了,提了意见,过了,也就不管了。所以这一次要修改《预算法》,要做到全覆盖、公开、透明,让人家能够看得懂。

有些专家建议,预算应该让小学生都能看得懂,真正地让人民代表大会来当家理财。“我只能看得懂大类的,更详细的看不懂。”柳斌杰说,所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指导财政部,首次为全国人大代表编写了《政府预算解读》读本,因为预算实际操作是在财政部。

帮助理解财政预算报告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审查政府预算的服务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结合《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4年预算草案,研究编写了《政府预算解读》,供代表们参考。

厚达178页的《政府预算解读》,代表们能看懂吗?柳斌杰认为能看得懂。不是每一个人都需全部看完,关心哪一个方面,就仔细看那方面。

至于预算外,常常没有预算,或者是先开支后审预算的事经常发生。柳斌杰表示,这个不行,这样的预算审查就流于形式了,就没有做到。现在就坚决杜绝了预算外开支,过去是经常有这种情况,去年开始有好转,现在政府方面比较注意这一点,重大事项的开支要让大家决定。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成都商报记者余文龙

《政府预算解读》点击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研究房地产税制改革

首先将加快“营改增”改革步伐,今年将研究提出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等行业“营改增”试点方案。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纳税优惠政策。推进资源税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将煤炭、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补偿费并入资源税,取消地方政府的相关收费基金。

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完善消费税制度。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研究提出房地产税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

中央地方

事权和支出责任更明确

完善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将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了明确。全国性公共产品和服务明确为中央事权,由中央承担支出责任。

区域性特征明显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明确为地方事权,由地方承担相应的支出责任。具有地域管理信息优势但对其他区域影响较大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作为地方事务,由中央承担一定支出责任。

对一些难以完全划清楚的事项,作为中央和地方共同管理事务,由中央和地方分别承担相应的支出责任。

培育地方主体税种

形成稳定的财源

今年将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按照税种属性,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形成稳定的财源,按照适当、可控、有限的原则扩大地方税权,有效引导地方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同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规范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大幅度减少、合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完善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成都商报记者刘文藻

财政收入步入人均“万元”时代

根据正在提请审议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2014年我国财政收入139530亿元,这也意味着我国财政收入将步入人均“万元”时代。

国际上,通常将人均财政收入作为客观反映一个国家财政实力的指标。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单按照国际通行口径比较,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仍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略低一点,明显低于发达国家,而从人均财政收入上看,会更低一些。

财政部曾做过统计,按照国际可比口径计算,2011年我国人均政府财政收入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528美元,而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人均财政收入水平均在14000美元以上,我国人均财政收入只相当于这些国家的1/10左右。2010年,我国这一指标世界排名处于100位之后。

这意味着,如果将公共财政收入的2/3用于保障民生,欧美发达国家花在每个人身上的保障支出超过9000美元,而我们只有1000美元。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人均财政收入万元=人均万元税负

疑问1

人均万元财政收入啥意思?

实际上就是“人均万元税负”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发布会上,有学者称目前我国已经迈入“人均万元税负阶段”,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人均万元税负,是不是说每个人一年平均要缴1万元的税?”北京一位公司白领问。不少网友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所谓“人均万元税负”,实际上就是“人均财政收入”。“将公共财政总收入平均到13亿人身上,得出来的‘人均宏观税负’实际上跟‘人均财政收入’是一回事。同一个指标两种叫法,但给人的感受却大不相同。”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当人们听到“人均税负接近万元”,大多数人的反应肯定是负担太重了;而听到人均财政收入“万元”时,则会感到我们的人均财力还是太少了。

疑问2

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哪里?

九成以上税收来自企业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税收来自企业缴纳。刘尚希说,一般而言,在人均国民收入水平较低条件下,税收主要来自于企业部门;随着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来自于家庭部门的税收会扩大,微观税负将会向家庭部门移动。

从世界上看,高收入国家来自于家庭部门的税收远远高于中低收入国家。

疑问3

税负水平是否合理?

我国宏观税负处于合理区间

专家介绍,一个国家税负高低,一般用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即宏观税负来衡量。从政府部门和一些研究机构测算的结果来看,由于采用的政府收入口径不同,测算出来的宏观税负结果也不尽相同。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报告中, 2012年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22.59%,全部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为35.33%。“宏观税负世界平均水平约为40%,应该说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换挡转轨的关键期,财政收入也将趋于平缓,转方式、保民生等支出需求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将进一步凸显。在财政收入步入人均“万元”时代,要尤其注重花好每一笔钱,让每个人都受益。

一个硬币的两面

当人们听到“人均税负接近万元”,大多数人的反应肯定是负担太重了

而听到人均财政收入“万元”时,则会感到我们的人均财力还是太少了

“人均税负”和“人均财力”只能共进退

一般而言,收入是支出的来源,国家财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人均税负”和“人均财力”作为一个硬币的两面,只能共进退。刘尚希指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必须平衡两个钱袋子:一个是国家的“钱袋子”,一个是老百姓的“钱袋子”。

如果硬要搞低税负、高福利,那么国家所需的财力只能靠负债来解决。这要面临极大的财政风险,而且是不可持续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经济增长乏力,财政赤字高企,债务压力巨大,一些被当作高福利“样板”的欧美国家,面临财政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的窘境。有的国家甚至引发了“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政府部门“停摆”。究其原因,就是一些国家推行的高保障与高福利制度,远远超过它的经济增长水平,最终导致政府收入与支出严重失衡。这样的教训需要我们警醒。

如何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专家建议,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已进尾声,未来中国财政支出重点必然向社会福利性支出倾斜。今后应当适度控制规模,压缩建设性支出以及政府投资,继续加大社会福利性支出比重。据新华社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万元 钱袋子 人均财政收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