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贺强:建议推出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日前向两会建议,推出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可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提案。贺强认为,当前我国上市股指期权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成熟,建议尽快推出沪深300和上证50等股指期权。

中国证券网(见习记者王宁)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日前向两会建议,推出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可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提案。

贺强表示,推出股指期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决定的客观要求,对于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贺强认为,当前我国上市股指期权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成熟,建议尽快推出沪深300和上证50等股指期权。股指期权产品上市筹备较为充分,上市条件基本成熟。据了解,沪深300与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与制度设计目前已完成,经过市场人士与业内专家的充分论证,得到了各界广泛的认可。交易所股指期权技术系统的建设改造工作也已完成,并经过仿真交易充分测试验证,运行平稳顺畅。

此外,市场机构对股指期权业务准备较为充分,市场需求十分强烈。早在多年前,我国部分证券、期货、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就已开始对股指期权展开业务研究,并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近年来,众多证券、期货、基金等市场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在股指期权产品方面的业务准备较为充分。主要中介组织已经做好了股指期权业务与技术系统建设准备,市场机构具备实际开展做市商、套保套利等相关业务的条件,期盼产品上市的呼声十分强烈。

最后,股指期权市场监管体系较为完善,能够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目前,股指期货已安全平稳运行四年,交易所在金融期货产品的研发、运行、监管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一线监管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场风险防范体系,为股指期权的平稳推出和良好运行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对股指期权产品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合约与制度设计。其保证金制度设计安全稳妥,引入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形成对中小投资者的多重保护。

综合来看,我国上市股指期权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成熟,建议在科学借鉴境外市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国市场实际情况,尽快推出覆盖大盘蓝筹股、抗操纵强、需求强烈的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满足市场多层次、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yuge]

标签:股指期权 沪深 上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