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政府部门陆续开始晒今年部门预算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从这5个部门公开的情况看,广东省文化厅工资福利支出为11764.91万元,广东省民政厅工资福利支出是5472.2万元,广东省住建厅工资福利支出是1824.15万元,广东省财政厅工资福利支出5573.09万元,广东省外事办在职人员工资为1449.13万元。

羊城晚报记者严丽梅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因提议给公务员加薪而“挨骂”;也有公务员叫屈自称收入并不高。究竟,各地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在当地处于什么水平?随着我国预算公开进程的推进开始露出“冰山一角”。

从近日广东省政府组成部门陆续晒出的2014年部门预算看,公共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已经成为公开内容的一部分,但同时,由于公开的仅仅是工资福利支出总数,并没有公开更详细的公务员群体对应收入情况,公众想准确了解公务员群体的工资福利水平,目前仍是一个难题。

五部门公开工资福利支出

据记者统计,截至6日晚,在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布的24个省政府组成部门中,已有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住建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审计厅、广东省外事办等10个部门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其中,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住建厅、广东省财政厅在部门支出预算说明中公开了该部门“工资福利支出”,广东省外事办公开的则是“在职人员工资”。

从这5个部门公开的情况看,广东省文化厅工资福利支出为11764.91万元,广东省民政厅工资福利支出是5472.2万元,广东省住建厅工资福利支出是1824.15万元,广东省财政厅工资福利支出5573.09万元,广东省外事办在职人员工资为1449.13万元。

有总数但难把握工资水平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修订后的《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我国政府支出经济分类设置了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12类,类下设款级科目,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具体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等八项支出科目。

虽然上述部门都公开了人员情况,但记者发现,想了解这些部门公务员工资福利平均水平,仍是一个难事。

有专业人士介绍,这笔工资福利支出对应的是财政供养人员,而不仅仅是公务员,在部门预算公开的工资福利支出中,并没有就此进行“切割”,因此,虽然有了工资福利支出总数这个“分母”,但无法有一个准确的公务员“分子”,导致公众仍难以从中了解公务员工资福利水平。

有的部门公布了编制人数,但是编制人数并不一定等于实际在职人员,实际由财政供养的在职人员有多少?多种事业编制人员中,由财政负担的人员经费又有多少?这些在部门预算中都没有说明,而从广东省外事办的部门预算中可以看到,编制人数和实有人数并不相同。

明年“小孩都看得懂”

据日前从广州市人大传来的消息称,《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已经修订通过。根据该办法,2015年公众将可通过各部门决算了解各部门公务员工资等方面的支出情况。用广州市人大经济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的话说,到时“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部门支出预算 福利水平 部门预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