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谈经济增长潜力:要消除掉要素市场上残存的扭曲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关注的收入分配扩大和腐败等现象则是由于双轨制改革所保留的一些扭曲所致。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作了题为《应对不利外部环境深挖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大会发言,他说,对2014年的世界经济前景,国际上不乏乐观声音,而对中国经济则是悲观论调居多。实际上,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至今尚未施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以从根本上解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增长疲软的问题。在新的一年,我国应该有长期应对可能出现的外部冲击的心理准备,也应该树立起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林毅夫介绍,据世界银行《2014年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仅为1.8%,2014年可能达到2.8%。危机已过去5年,仍未出现过去每次危机过后达到的7%—8%的增长反弹,到目前还没出现。失业率虽然已经降到6.6%,但是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如果把退出劳动市场的适龄劳动者也算成失业,美国的失业率仍然超过10%。日本经济的复苏表象是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催生股票市场的上扬所致,世界银行预测,日本2013年增速只有1.7%,2014年则很可能降到1.4%。欧洲经济也是同样情形,主权债务危机的疾风骤雨在欧洲中央银行承诺无限制收购危机国家的政府债券后似乎已经过去,但希腊、西班牙等国失业率高达25%以上,其他国家的失业率也处于历史高位,欧元区2012年和2013年的增长率分别为-0.6%和-0.4%,2014年预计仅能达到1.1%。

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2010年至2013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0.4%、9.3%、7.8%、7.7%,国外不少评论家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内部的结构性因素造成国民经济的发展不可持续所致,唱衰中国之声因此再度此起彼伏。但是,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有我主动调结构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国际经济周期的外因。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被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拖慢,投资则因上一轮反周期刺激的项目基本完成而放慢了脚步,只有国内消费增长还较正常,增长速度慢于改革开放以来达到的年均9.8%实属正常。这一判断不难证实,和我国同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印度在同期的增长率为9.1%、7.0%、5.3%、4.9%,巴西则为7.5%、2.7%、0.9%、2.2%,下滑的幅度均大于我国。

2014年,外需仍将相对疲软,但是,在我国不论地下铁路、污水处理、环境保护还是产业升级等方面都还有大量的投资空间,这些项目都有很高的经济和社会回报率。用好我国与发达国家发展差距的后发优势、政府相对健康的财政空间以及充足的民间储蓄和外汇储备来启动内需,我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应可保持7%—8%的增长。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关注的收入分配扩大和腐败等现象则是由于双轨制改革所保留的一些扭曲所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伊始,我国仍然是一个低收入国家,资本极端短缺,为了保护补贴违反比较优势、缺乏自生能力的资本密集型大型国有企业的生存,而保留了金融和资源等要素价格的扭曲,这种保护在当时是“雪中送炭”,但今天我国已经是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绝大多数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已经符合我国的比较优势,继续给予补贴则成为多余的“锦上添花”。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要把要素市场上残存的扭曲消除掉,让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公平公开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以共同挖掘我国的经济增长潜力。

发达国家这些年来未能真正推进结构性改革,根本原因就在于那些改革需要降低工资福利,会有短期收缩效应,可能导致经济放缓、失业进一步增加,政治上没有能力凝聚共识推行必要改革,总是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输血”避免经济一再触底。但他们都清楚,如果不推行结构性改革,就不能真正恢复经济竞争力。这也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引起各国高度关注的原因。展望未来,结构性改革必将成为世界性的命题,我国已经规划好了改革的蓝图,执行到位,我国就能够走在世界前头,到2020年实现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的目标,成功树立起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一座重要里程碑。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林毅夫 要素市场 要素价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