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蔚华:支持草根金融机构发展 加快推广信用档案制度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政协委员马蔚华作题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扩展金融服务的受益面》的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政协委员马蔚华作题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扩展金融服务的受益面》的发言。

马蔚华介绍,发展普惠金融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约有4万个乡镇、约6.4亿农村人口,还有数量庞大的城市社区,蕴含的金融需求约以百万亿元计,但金融机构空白或仅有一个的乡镇数量仍有近万个。小微企业数量已突破5000万,假设资金匮乏者占比70%、其中80%有融资需求、且户均保守需求量为50万元,则小微信贷市场容量超过14万亿元。此外,上述主体对支付结算、财富管理、保险等其他方面的金融需求也十分迫切。

马蔚华指出,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第一,放宽市场准入。小微型金融机构扎根于社区或村镇,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具有先天优势,可适度放宽市场准入、下放审批权限,支持社区银行、村镇银行、信用合作社、资金互助社、小额信贷、消费金融、融资租赁等各类“草根”金融机构发展;同时,鼓励大中型金融机构稳定或适当增设县乡社区的基层网点,引导其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发展普惠金融。

第二,加强政策引导。可对银行发放涉及普惠金融的贷款在信贷总量、风险权重、不良贷款容忍度、坏账核销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的支持政策,并在税收减免、风险补偿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金融机构利用技术手段和便捷方式解决好金融基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岗”和普通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并鼓励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实行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允许运营状况良好、风险管理能力较强的小贷公司、村镇银行等在资本市场发行金融债或专项融资工具,以建立可持续的融资机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增强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对小微企业的培植和扶持力度;规范民间金融,引导其在普惠金融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鼓励金融创新,完善金融监管。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互补,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展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是发展普惠金融的必然趋势。一方面,鼓励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满足社会各阶层消费者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各种不同的金融需求,为创新提供空间。另一方面,也要完善金融监管。对同一类金融业务,无论网上网下,适用统一的监管标准,坚守合规经营。同时,通过健全法规、行业自律、普及公众教育等措施,引导互联网金融趋利避害,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在技术安全、信息不对称及流动性管理等方面产生的新风险,切实保护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第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普惠金融的基础是普惠信用。发达国家之所以对小微企业和普通居民的金融支持具有较高效率,主要原因在于其社会信用体系比较健全。我国可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在全国加快建立推广信用档案制度,政府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个人与企业信用基础信息数据库,最大程度地减少金融机构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奠定发展普惠金融的基础。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草根 金融机构 信用体系建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