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是真正的吸血鬼?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谁是真正的吸血鬼?

神仙打架,小鬼遭殃。

马蔚华马行长最近就被媒体搞得有点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原因就在于他关于余额宝的讲话,因为多少有点不以为然,所以就被一些不良媒体借题发挥在版面上形成了对立面,先是移花接木说他在两会上为此和郭广昌对掐,后来又说央行肯定余额宝而他却说没有用,马蔚华江湖名声再大也是混金融的,如果说前者不过是开玩笑,那么后者就是直接把他挂火上烤,弄不好是要出人命的。

这就是人怕出名猪怕壮,谁叫你那么活跃?谁叫你那么有想法?谁叫你那么好说话呢?

但是,余额宝之类的话题,马蔚华其实是有发言权的,在中国的银行家里面,这位招商银行的前行长前卫意识、创新意识、互联网意识是最浓厚的,招商银行早年的电子银行是他一手拓展的,可谓领风气之先,而且他对于物理银行的未来更有清醒的认识,传统银行的消失都是有可能的,如果存贷双方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在网上实行自由配对的话,银行的存在就失去了合理性。可惜的是,由于年龄因素,马行长多少有点壮志未酬的味道,倒是同样身处深圳的马明哲在悄悄布局平安集团的互联网金融试验,不仅在网上联络马云、马化腾卖保险,同时还在上海悄不出声地搞了个陆家嘴金融交易所专事网上的PtoP,马年岁月,互联网眼瞅着就成了马家的天下,马蔚华有说道没机会,马明哲不说话埋头练,马云、马化腾则是胸脯拍得震天响,嗓门吼得比天高,抢移动支付已经从网上到了网下,打车软件赔本赚吆喝较余额宝有过之而无不及。

创新是什么?

创新是破格,是违规,是越线,是颠覆,是破坏,是搅局,是同归于尽,是从头再来,是无知者无畏,是光脚的不怕穿鞋,是雾里看花,是边走边唱,是糊里糊涂,是有可能成功但更有可能失败,是即便成功也有可能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马化腾决不可能想到微信会成为拯救腾讯的杀手锏,马云也决不可能会想到余额宝会成为阿里进入金融的敲门砖,微信和微博最大的区别是在打通了移动支付的接口,但是余额宝至今未能为天弘基金带来盈利,或许,和许许多多的互联网创新产品一样,比如微博,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之前,市场关注的高潮已然过去,喜新厌旧的屌丝们又去追逐更新奇特的创新,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更何况余额宝及其他的宝宝军团其实就是货币基金的变种,吃的是银行资金利差的饭,本身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更谈不上投资技巧或者资源红利,一旦央行放开利率管制,利率完全市场化,或者银行提供同质化产品,余额宝们的优势马上就会大打折扣。事实上,春节之后,随着货币市场资金的供应,同业拆借利率已经步入下行通道,余额宝的收益已经连续下降,目前只是破六,接着必然破五,一旦破四,恐怕要应对的是集中赎回的风险。从外部形势看,环境也在变化,不光是大银行集体抵制协议存款,银行业协会也在谋划一般存款的约束,证监会更是从基金公司层面上在念紧箍咒,所以,虽然央行表态不会取消余额宝,但是这种表态和实际上的围攻相关,顶多是一种政治姿态,帮不上什么大忙的。

钮文新老兄说余额宝是吸血鬼,其实是本末倒置,如果说这个世界上真有吸血鬼,那么也是银行在吸小散的血,余额宝在吸银行的血。换个角度讲,余额宝通过互联网技术把散户的钱归集起来通过协议存款获得机构大户待遇,是金融普惠的实践,值得大声喝彩,又怎么能妄加指责呢?至于对实体经济有用没用则根本就不是余额宝的使命,余额宝也承担不起,那是马蔚华们的使命,不问也罢。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