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面弄潮儿傅成玉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黝黑的皮肤,浓重的眉毛,棱角分明的脸形,一口东北口音极重的普通话,这是傅成玉给人的第一印象。

全国两会前夕,他掌舵的中国石化刚刚宣布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打响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这也让他成为两会上的焦点人物。3月7日,在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关于混合所有制的提问时,忙碌的傅成玉甚至称:“别再谈论这个问题了,我都说了一百遍了。”

私下里,他则不时地幽默一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他时,他说自己接受过采访。记者分辩,那是“经济之声”,傅成玉随即反问道,“你们俩不是一个‘声’?”

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被外媒称为中国最西化的公司领导人物。但同时,他的身上却又有浓郁的中国气质,两会期间,其言论甚至被其他委员称之为“计划经济”。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位“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经理人”,正扛起国企改革的大旗。

不能让国资流失

3月7日,全国政协经济界36组、37组界别联组会议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坐在傅成玉旁边的是全国政协常委何光暐,两人时不时地交谈几句。

当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谈及要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建立员工工资年度调整制度时,傅成玉抬起头,嘴角露出一丝微笑。而当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说到民企与国企合作开展混合所有制的尝试时,傅成玉则低着头,用笔认真地在本子上做着记录。

中石化2月19日发布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不久,傅成玉就公开发声“中石化改革还有大动作”。而在这样的联组会议上,傅成玉还在酝酿。

联组会议结束后,傅成玉第一时间接受了《华夏时报》的采访,当被问及“如何在推行混合所有制过程中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时,他的回答颇有深意:“国有资产不能流失,只能增值,要是让国有资产流失了,你还能干事么?”

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油价问题,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油价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国际油价较高,我们现在炼的油81%是从国际进口的;如果想改变这种情况,只有自己多采油,增加在油价问题上的话语权。

在3月7日的联组会议上,傅成玉一言未发。但在两天前的小组会议上,作为主持人的他则侃侃而谈,说了很多关于国企改革的思考。他表示,作为央企,别人看起来或许挺好,但自己却感觉很受束缚。企业的真实感受是:政府再不改,企业自己就改不动了,因为“我们能改的都改了,不能改的则是因为‘上面’不动”。

例如,谈了多年的职工待遇能高能低,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际一直没做到。不是因为管理不好,而是整体的经营管理体制不到位,再深究,则是由于改革不到位,激励机制不到位,约束不到位,所有人不到位。

傅成玉乐观地表示,改革将释放很大的红利。以他们公司为例,现在销售收入3000多个亿,利润470多个亿;如果进行结构调整,还会释放更大的空间。

任重道远

3月6日的政协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谈及纺织企业困境时大吐苦水。傅成玉则建议,可以由政府买断一部分纺织品,然后低价卖给消费者。

对此,坐在他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显然有不同意见,并轻声说出了四个字:“计划经济。”

傅成玉如今已是耳顺之年。他毕业于大庆的中国东北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后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1982年加入中海油,从此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石油行业从业经历。

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收购美国石油巨头优尼科公司无疑是最大的亮点。虽然最终来自华盛顿的压力让他被迫放弃了这一计划,但正像美国《时代》周刊评价的那样,“他过人的胆识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2011年,傅成玉出任中石化董事长。虽然从他中海油的办公室到中石化新的总部大楼只有10分钟路程,但这两家公司的距离却有1568亿美元的鸿沟。

履新伊始,第一次会见外国客人时,傅成玉没用翻译,直接用英语与对方交谈起来。这一行为把他身边的中石化高层吓了一跳,因为他们听不懂董事长与外国人说了什么。从此,中石化内部掀起了一轮学习英语的热潮。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傅成玉也经历了,只不过“火”不是他自己点的。2011年4月,傅成玉上任不足半个月,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就被曝出了“天价酒”事件,中石化一时间成为千夫所指。傅成玉坦言,“上百万的职工因为这件事抬不起头来。”

2013年11月22日,青岛发生了中石化输油管线爆燃事故,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7.5亿元。为此,傅成玉也于2014年1月11日被行政记过处分。

去年全国两会上,傅成玉针对公众关于中石化垄断的说法回应称,石油石化行业产业集中度都比较大,比如排在前面的三家国际石油公司,在全球的集中度都比中石化高得多。中石化炼油占整个国家的40%,如果是垄断,比例应该再大一点。

对此,财经评论家叶檀的看法是:以国际竞争为由否认央企垄断,是混淆是非的一种方式。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领导人具有双重属性,既是企业的经营负责人,又享受着与官员相匹配的行政级别,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董事长就都享受副部级待遇。与此同时,傅成玉又由于其开放派的风格,对待媒体更加友善的态度,让他看起来更像是一名职业经理人,而非国企干部。

真是造化弄人,仅仅在一年之后,极力为垄断辩解的傅成玉一跃就站在了国企改革的潮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