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算内投资六成投民生 未来还将“稳增长”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还将增加200亿元,至4576亿元,这些钱主要用来调结构、补短板。”3月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记者问时称。

四两拨千斤。据徐绍史介绍,国家对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分配方式也做了大幅度调整,压减了一般竞争性专项50%,投资近40%。“通过调整,集中了1000亿元用于加大对一些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项目的支持,主要是用于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

此外,徐绍史强调,要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必须深化投资和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发改委已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4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需要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减少了60%。

“该放的就要放开、放到位,该管的要管好、管到位,放管结合。”徐绍史说。

重点投向民生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再推出一批民间投资示范项目,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合理增长。

为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今年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

随后,发改委5日也公布了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17.5%,并将推动一系列可以引入私人资本的金融、能源、电力、铁路和资源勘探项目。

当天,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称,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略超当年18%的增长目标。相比之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放缓。

李克强在提交给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政府支出将增加逾9%,将建设更多保障性住房。而在谈到政府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问题时,他指出,中央预算内投资的60%投向民生领域,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统筹。

徐绍史在发言中称,为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今年将试图推动国内消费,降低对大规模投资支出和刺激措施的依赖。发改委还表示,预计今年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5%,增速高于去年的13.1%。计划今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21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3.5%。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对本报记者表示,放松管制是去年政府工作重要特点,这一思路将贯穿始终。审批权下放,转变政府职能,以改革手段调整结构稳定增长,促使民间资本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此相关,2014年财政预算达到15.3万亿元,如此多的钱会花在什么地方?今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几个重点包括:军队、社会支出、保障性住房和环境。其中,保障性住房和环境是政府明确表示的工作重点。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誓言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报告中称,今年将加大环保节能的支出,增加17%,至2100亿元。

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今年政府再次作出了抗击污染的承诺,并称要颁布新的限制措施。徐绍史明确表示,今年将努力实现减排目标,推出多项计划,使污染企业为其造成的污染买单。“将重点关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严重污染地区。”

守住稳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重要的莫过于今年7.5%的GDP 增长目标。

“连续第三年将GDP增长目标放在这个水平。”管清友认为,政府仍会坚持增长“保下限”的承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又重新面临下行压力,同时就业市场也发出了警示信号,因此,这样的承诺很有必要。

7.5%这个增速目标,也意味着在今年上半年政府就应该会推出一些稳增长措施来托底经济。从去年4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速再次滑入下行通道。今年头两个月制造业PMI 走弱,经济增长仍然疲弱。这样的趋势如果延续下去,要实现今年的增速目标或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李克强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的回答掷地有声。李克强还表示,再推出一批民间投资示范项目,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合理增长。

“不管是7.3%还是7.7%,都属于7.5%左右这个范畴。”徐绍史对经济增长目标的解读时称,上限是物价总水平不能突破3.5%左右,下限是经济增长速度不能滑出7.5%左右。

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理解则是,设定7.5%的目标是灵活的。 “我们今年的目标仍旧是三个(按:即GDP、物价和就业)一起考虑,而且都用了‘左右’的提法。比如说今年的经济增长不是7.5%,是7.3%、7.2%,算不算7.5%左右呢?也可以算。”楼继伟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称,就业是最重要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9月11日李克强就曾称,“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当时他在谈到宏观调控时,披露了经济调控的上下限,下限是“就业和稳增长”,上限是“通货膨胀”。

李克强去年就曾表示,要保证就业目标,需要7.2%的经济增长。但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7.5%的目标比2013年经济实际增速低0.2%,出口增速目标也下调了0.5%,投资增速目标17.5%比2013年低2.1%,从这3个数据来看,经济增速仅比去年下滑0.2%。

这符合市场此前预期。有专家认为,7.5%意味着中国未来很可能仍将延续“稳增长”思路。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