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发商默契反击崩盘论:杭州降价可能只是个别现象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危言耸听!”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对媒体表示,所谓的“房地产崩盘”言过其实。

随着杭州个别楼盘日前开始降价,房价拐点将至、楼市即将崩盘的说法开始盛行。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来自房地产界的委员代表们对此进行了反击。“我认为杭州楼盘降价可能是一个个别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发展原董事长孔庆平对《华夏时报》记者直言。

降价风波惊魂未定之时,就连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都不得不站出来表态,“按照城镇化的规律来讲,中国在十年内不大可能出现全面崩盘。”

不过,中国楼市正在出现分化却是不争的事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这也被业界解读为是为了防止一些供应量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出现崩盘。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去随便哪一个开发商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情况将成为历史。”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驳斥崩盘论

引爆楼市拐点论和崩盘论的是杭州的两个楼盘。马年春节刚过,位于杭州城北的德信·北海公园和天鸿·香榭里这两个地产项目先后宣布降价,降价幅度均超过3000元。

这两个楼盘的降价引起了整个市场的广泛关注。在此之前,中国的房价已经连续上涨了多年,而这两个楼盘的降价让那些苦苦等待房价下跌的人为之一振,再加上近期不太理想的成交量数据以及银行收紧信贷的传闻,使得不少人得出了楼市崩盘在即的结论。这个结论显然是开发商所不能接受的。

“有楼盘打折降价很正常,市场经济下,价格本来就是有起有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刻意淡化上述杭州两个楼盘降价的意义。他认为一两个地方的房地产项目出现问题很自然。而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则明确指出,这种降价行为只是个别企业的市场行为。黄其森也表示,杭州楼盘价格做一些调整,有利于整个楼市的健康发展,“媒体不要过分解读”。

其实,在这些委员代表们之前,一些房地产界人士就对这种“过分解读”表达过不满。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此前就曾连发5篇博文,指出仅仅以目前的个别现象为依据鼓吹楼市大跌是危言耸听,房地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坚决反对崩盘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戏谑地称:“说中国房地产崩盘只有两种可能性,第一个是这个人别有用心,第二个就是智慧不够。”

王健林表示,中国房地产要崩盘的论调已经出现十年以上了。但是十年过去了,崩盘从来没有真正发生。今年热炒的崩盘说,其实去年已有出现,不过声音比较小,在今年年初由于一两个事件再次触发,这不过是崩盘论一贯思维的再一次发作。

压力山大

开发商们对于崩盘论的紧张并不难理解。虽然中国的绝大多数开发商都没有真正经历过楼市崩盘,但他们显然清楚这种崩盘对整个行业意味着巨大的灾难。

其实,别说崩盘,就连降价都是开发商的噩梦。这次杭州的天鸿·香榭里的降价就引起了老业主的不满,其售楼处随后就被一些愤怒的老业主砸毁。

对于这种打砸行为,孔庆平很不能理解。“价格跌了你去找开发商,价格涨的时候你为什么不找?”他向本报记者抱怨,在过去十年当中,购房者才是赚大钱的人,开发商赚的只是小钱。

而一旦房价进入下行通道,开发商们赔的可就是大钱了。老业主的索赔还无关痛痒,新房的销售才是大问题,因为中国的购房者们普遍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这也是开发商们如此反感拐点论和崩盘论的一个重要原因。

眼下,商品房销售的问题已经开始出现。新年过后,各地的新房交易量出现了下降。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1月份全国楼市交易一片惨淡,九成城市的交易量出现了环比下跌,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多个三四线城市更是疲态尽显,个别地方的成交量甚至遭到“腰斩”。

虽然成交量下降有春节因素在起作用,但楼市上行乏力已显征兆,这一点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就能看出来。根据其数据,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增幅收窄,环比上涨的城市减少,下降的城市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去年曾花了4个月的时间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房地产专题调研,不仅走访了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去了鄂尔多斯、中山等三四线城市。他调研的结论是,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依然火热,但中西部的某些三四线城市确实存在供过于求的现象,个别城市楼市甚至不排除崩盘的可能。

就连开发商自己的语气也有所软化,开始承认楼市确实在分化。黄文仔就表示,一些三四线城市供应量过大,房屋空置率比较高,造成了一定的风险。黄其森也承认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可能出现分化。他还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门槛太低,鱼龙混杂,导致房地产企业数量太多,未来的市场洗牌将有益于行业良性发展。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