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楼市“小拐点”已经到来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在2013年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房地产业在进入马年之后,似乎迎来了一个低潮,不仅整体成交量下降,一些城市的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久违的降价,楼市拐点论和崩盘论也因此悄然出现。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现在说楼市的大拐点还言之过早,但小拐点确实正在到来,表现为整体增速正在放缓,但崩盘的可能性并不存在。从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的相关表述来看,中央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调控思路已经相应发生了重大改变,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华夏时报》: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表述有何亮点?

顾云昌:这次的报告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思路的重大改变。以前的调控是以房价为纲,认为抓住了房价就抓住了房地产的“牛鼻子”。但是,光提房价是意义不大的,因为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房价接受能力。房价的涨和跌在一定程度上和许多人没有关系:房价跌了,那些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依然买不起;房价涨了,就算涨到一平米十万元,依然不在一些高收入家庭的话下。房价不是一个平均的概念,通过房价确实可以判定房地产发展的趋势,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次的报告根本就没有提房价,表明本届政府不再把房价当作中国房地产的“牛鼻子”。

目前来看,这一届政府认定的房地产的“牛鼻子”已经很明确了,就是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

以前的住房保障体系比较凌乱,现在,报告提出一方面把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另一方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这样一来就比较清晰了:以后的保障房体系就两块,供出租的就是并轨后的公租房,供销售的就是共有产权住房。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简单说就是人人有房住,而人人有房住最大的难点就在低收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只要他们能买得起、租得起,人人有房住的目标就能实现。此外,报告还提出要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现在市场上最缺的就是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的房子,所以要增加这方面的供应,同时也增加共有产权房的供应。

所以,我认为这次报告的亮点,就是把重点放在了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上,这才是解决全国人民住房问题的关键。

《华夏时报》:有的人说中国楼市的拐点正在到来,还有的人甚至称楼市即将崩盘,你怎么看?

顾云昌:我认为拐点有两种:小拐点和大拐点。拿中国的宏观经济来说,以前的增速是9%-10%,现在是7%-8%,这种增速的放缓就是一种拐点,即小拐点。如果以前是增长的,现在开始下跌了,那就是大拐点。应该说,中国房地产业正在出现小拐点,房价的增速正在放缓。当然,也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大拐点,房价出现了下跌,其实这种情况一两年前就出现了,比如鄂尔多斯、温州等地。

中国房地产发展中的投资、销售、价格都出现了小拐点,这是一种从量变到质变的改变,表明这个行业正在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有的人把这种改变称为崩盘或崩盘前夕,我认为这种说法言过其实。说中国房地产正在崩盘的人,要么是无知——他们不了解其发展的规律,要么是无聊——有的人十年前就说要崩盘,一直说到现在。

虽然少数地方的崩盘已经出现,但中国房地产整体上不存在崩盘的可能,其最大的理由,就是中国仍然处在城镇化的进程当中,我们还没有发现哪个国家的房产地产在其城镇化的进程中发生了崩盘的。目前,我国的人口还在往城市集中,需求还在增加,宏观经济仍然处在一个中高速的发展阶段,崩盘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崩盘,我看中国经济也就麻烦了。所以,中央政府也不可能任由房地产的泡沫破灭。

《华夏时报》:你刚才提到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那么这种改变会给企业和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顾云昌: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会有三个特点: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和利润摊薄,这些都是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的。

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对整个行业来说不是坏事。如果不管有品牌没品牌、有能力没能力、有资金没资金,所有的开发商统统都能挣钱,那这个市场肯定是不健康的。而现在开发商开始担忧了、纠结了,反而说明这个市场正在朝健康的方向发展。今后,开发商拿地就会更加谨慎,会更加努力地做营销,提高品质和竞争力,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普通老百姓,使他们能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